商报讯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在海口世纪大桥底下的世纪公园,开发商利用桥下的空地建设一个花市对外发包来盈利。市民对此质疑,公园本是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怎么可以占用绿化地来搭建商业花市用于牟利?

  桥底下建近万平米花市

  海口世纪公园花市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与准备,于8月8日正式开业纳客。这个花市建在世纪大桥南边引桥桥底下,中间铺了一道水泥路用于通行,花农沿水泥路两侧摆卖,整体风格与桥梁十分融合。

  据海口世纪公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惠杰介绍,花市面积有近万平方米,目前共有60家花农花商入驻,所销售的各类花卉达到近两千个品种,其中包括较为名贵的兰花等品种。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钱云岗介绍,这桥下原来一直空着,许多外来人员和流浪人员便在桥下“安家”,吃喝拉撒全在这里,使得这里的环境变得异常“脏乱差”,特别是一些人在桥下生火做饭、焚烧垃圾等,给桥梁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政府多次组织清理,但每次清理后过不了几天就又死灰复燃,令管理者也无比头疼,花市建成后,这一问题便迎刃而解。

  钱云岗介绍说,随着城市管理要求的提高,过去一些占道、扰民以及污染环境的小市场被取缔,但这些人的出路却成了大问题,同时这些产业如此兴旺,即表明市场是真正需要的。为此,政府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那就是取缔不合法不合规“市场”的同时,利用空地闲地,加强产业引导,让市场继续“活下去”。世纪公园花市就起到了这样的一种作用。张惠杰说,他们在招商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就是原先被取缔的一些市场的花农们。

  公园建花市,市民各有看法

  对此,市民各有看法。居住在公园附近的梁先生称,世纪大桥底下建花市,非常好,以后一家人赏花就不用跑到别的花市去了。路过的张先生就不这么看,他认为海口市内已有多个花卉市场了,要看可以去那里看,那里种类齐全花样繁多。公园利用绿化地搭建花市无非就是敛财,要是每个公园都这样做,公园就失去“公”的意义了。市民王先生说,国内的一些公园都推翻了围墙,就是为了还绿于民。公园本是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现在世纪公园却搭建有商业开发性的花卉市场,有悖于其在城市公园中应承担的职能。

  昨日上午,海口世纪公园花市的经营者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纪公园花市是今年3月份经过海口市容委审批的,他是从世纪公园管理公司那些租过来的,租期为5年,然后他再对外经营。整个花市大约9000平方米,开发摊位60个,主要是配合给海口市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不是盈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