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表演类节目运动员。(南海网记者苏桂除摄影)海南代表团表演类节目运动员。(南海网记者苏桂除摄影)

  8月16日晚,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获奖名单公布并颁奖晚会,海南代表团技巧类表演节目《快乐黎山》和综合类表演节目《拜扣与帕曼》、《舞动的节奏》等各获得一等奖,这也是海南代表团参加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的3个一等奖,填补了本届民运会海南代表团没有一等奖的空白,为海南争得了荣誉。

  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除了17项竞赛项目备受网友关注外,各民族原生态的特色表演项目更是精彩连连,让网友赞叹不已。

  表演项目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重要内容,从第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就开始设立,而且是表演人数最多、最受欢迎的项目。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达178项,节目创意和灵感多来源于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体现了我国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精华。

  经过几轮比拼,海南代表团精心准备的一个技巧类和2个综合类表演节目《快乐黎山》、《拜扣与帕曼》、《舞动的节奏》,在本届民族运动会的34个代表团表演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3个一等奖。

  海南表演队领队和总编导为我省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海口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她率领虞坚光、王丹妮、张伶俐、沈俊、林源、白玫等人组成的编导团队,为了此次民运会精心编导这三个节目,节目充分展示了海南民族特色的竹竿舞、舂米舞、椰壳舞等,获得观众的喜爱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海南表演项目队参赛队员20名,以海口市艺术团的演员为主(15人),外加5名乐东民族歌舞团的演员。

  蒙麓光率领的团队在上届民运会比赛中也斩获三个表演项目的一等奖。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据海南代表团表演项目领队兼总导演蒙麓光介绍,此次参赛的技巧类表演节目《快乐黎山》讲述的是海南黎族通过一种古老的祭祀方式,在斗转星移、岁月变迁中逐渐成为黎族同胞特别喜爱的、融表演与健身为一体的文化体育运动,通过打柴舞促进民族交流和增进友情。整个节目通过几根竹竿,巧妙灵活地打出千变万化,黎族人民的智慧尽显其中。快乐的青年、快乐的情绪、快乐的打柴、舞动快乐的黎山。

  《拜扣与帕曼》拜扣和帕曼在黎语中是女人和男人的意思。节目表现了勤劳智慧的黎家人经常就地取材,美丽的拜扣会把劳动工具用来击打健身,潇洒的帕曼会舞起狩猎的双刀尽显男人的粗犷。节目通过拜扣的舂米棒和帕曼的双刀表达劳动创造美,寓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舞动的节奏》则是通过节目中美丽的海南岛,椰树伟岸,椰果飘香,借助黎族同胞喜爱的椰壳这一健身器械。在朝霞里、夕阳下、山寨边,黎族阿哥阿妹手敲清脆的椰壳,脚踩轻快的舞步,一路欢笑着向我们走来。节目中把陀螺巧妙的植入椰壳中,新颖的构思博得阵阵掌声。

  8月16日下午,民运会竞技项目蹴球比赛和板鞋比赛结束,在蹴球女单比赛中,海南队的金仕蕊获得三等奖;在板鞋4X1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海南队名列第7获得三等奖。

  8月17日是本届民运会最后一天,将进行珍珠球和民族健身操的决赛,由于海南队没能进入这两个项目的决赛,海南代表团在本届民运会竞技项目所获奖项定格为3个二等奖和10个三等奖;表演类节目荣获3个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