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间祭奠74年前抗日村民 四村百余村民几被日军屠尽海南民间祭奠74年前抗日村民 四村百余村民几被日军屠尽

  8月16日,农历七月初三,在海南定安县周公村公路旁的陵园中,上百人前来祭奠埋葬于此的109名惨遭日寇屠杀的抗日村民。

  定安县黄竹地区周公村委会的大河、后田、牛耕坡、周公四个村,在74年前的今天,100多名村民被侵琼日军杀害,房屋全部被焚烧,周公、牛耕坡村变为了“无人村”。

  1939年2月10日,日军攻占了海南岛。日军自踏上海南岛的那一刻起,对海南岛人民大肆烧杀抢劫。据不完全统计,在6年多的时间内,海南岛非正常死亡的人达40多万,占当时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其中被日军杀害的抗日军民就达20多万人。

  中共定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崔开勇告诉记者,1941年,定安县为了扰乱日军在定城、居丁、黄竹据点之间兵力的部署,多次布置当地中共党组织领导群众开展破坏公路、桥梁、电话线和散发标语等行动。8月20日晚,大河、后田、牛耕坡、周公四个村的村民拆掉了大河桥,扼住了日寇交通咽喉。

  “日军此后展开了疯狂报复,以查良民证为名,黎明前包围村庄,将四个村在家的男女老幼共100多人分别押到村民的几间大房子关起来,活活烧死。”崔开勇说,这次大屠杀,共有109人遇难,不少农户被杀绝。

  93岁的大河村民符和昌因当时在山坡上看守番薯,赶山猪,逃过此难。“日军到处巡逻,我们不敢回来收尸,尸体腐烂,发出恶臭,顺风飘至二三里外,墙上趴着密密麻麻的的苍蝇,像排蜂,飞起来黑压压的像一片云。乌鸦群集,在村子上空凄厉时不时的传出阵阵叫声,好惨啊!”当时19岁的符和昌吓得“哭都哭不出来”。

  两个月后,水稻熟了。符和昌和藏身他处的村中幸存者,凑钱买些礼物,送给炮楼伪军汉奸,才得以回村收拾尸骨和收割稻谷。“尸骨已经无法辨认是谁人,只好草草安葬。”

  而崔开勇在70多年后到后田、大河村向知情群众采访“四村惨案”的史料,“他们都要哽咽片刻后才能讲述这段历史。”

  1945年冬,14名幸存村民为纪念这些殉难同胞,将他们的遗骨合葬,建起“大河、后田、周公三村抗战同日殉难义士林俊南等一百零九名之公墓”纪念碑。记者看到,公墓石碑背面记载着“大河桥”屠杀惨案的大致过程。墓庭平铺着一块约120厘米长,40厘米宽的石匾,上镌刻着时任定安县长钱开新所题写的“气壮山河”四个楷体字。

  祭祀现场,村民在墓前加顶、献香、祭酒,告慰先灵。周公村党支部书记谢布长说,每年清明节以及“大河桥”屠杀惨案纪念日,部分村民会前往这座抗日救国纪念园祭祀凭吊,缅怀先人。

海南民间祭奠74年前抗日村民 四村百余村民几被日军屠尽海南民间祭奠74年前抗日村民 四村百余村民几被日军屠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