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庆澳程庆澳

  “我和妻子不分昼夜四处寻找,一躺下就会做噩梦,担心离家出走的儿子遇到坏人或出什么意外,希望见过他或知道他行踪的好心人能提供线索,帮我们找回儿子。”昨日上午,来自山东济宁的程星玉、田小雨夫妇顶着烈日,拿着寻人启事在海口秀华路一带不停地向路人求助,寻找他们离家出走半个多月的儿子程庆澳。“从警方的监控视频看到,孩子在8月5日下午5点58分从海口火车站出站口走出,随后不知去向。再难再苦我们也要找到他。”记者

  他离家出走,曾称“想走遍祖国,写小说”

  程星玉一家三口生活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仲山乡程家庄村,他和妻子在家乡邻近的市县打零工维持生计,每月收入仅一千余元,儿子程庆澳2014年辍学后一直待在家。7月31日,程星玉回到家发现儿子离家出走了。“儿子的成绩一直很好,只是性格有些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上完初二后的暑假,他突然说不想上学了,整天拿着手机上网。后来,我四处给他找工作,可是他都不肯去。”程星玉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长期在外打工,与儿子缺乏沟通,导致与儿子的隔阂越来越大。“儿子辍学后,我因为身体的原因,从工地回到家照顾他,可是他很少和我说话,我始终摸不透他到底在想什么。”

  “儿子曾对我说,他想走遍全国各地,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然后写一部关于旅行见闻的长篇小说。”程星玉告诉记者,

  2014年9月,程庆澳曾离家出走到济宁市区,当时他和妻子根据儿子手机中安装的定位软件,很快在济宁市长途汽车站找到了他。“当时我们问他离家的原因以及车费是从哪来的,可他什么也不肯说。”程星玉说,7月28日,他到市区办事,31日回到家后发现儿子不在家。“儿子这次出走没带手机,也不知道他身上有多少钱,会去哪里,我赶紧联系老婆和亲戚在邻近市县寻找,找了两天都没找到,就向当地仲山乡派出所报了警。”

  少年乘火车辗转多地,父母千里寻到海口

  程星玉夫妇及其亲戚在山东济宁、济南、莱州等地寻找儿子,但无果。就在程星玉家人苦苦寻找儿子时,仲山乡派出所民警通过公安专用网络查到程庆澳用自己的身份证购买火车票的记录。“根据警方提供的记录得知,8月2日,儿子在湖北宜昌乘坐火车前往广州,3日从广州到深圳,4日中午又从深圳返回广州,2日以前没有任何记录。”程星玉告诉记者,得知儿子最后一次使用身份证是在广州后,4日,夫妻俩和两名亲戚连夜从菏泽坐火车赶赴广州。

  “5日下午,我们到达广州后,在市区主要的汽车站、火车站等地寻找,尽快找到儿子的信念支撑着我,我没合过眼,可始终一无所获。”程星玉夫妇随后向当地警方求助,得知程庆澳于5日凌晨在广州火车站用自己的身份证购买了当天前往海口的火车票。“于是,我们4人急忙购买了到海口的火车票,于8日到达海口。在海口市公安局西秀派出所的帮助下,我们查看了8月5日火车站出站的监控录像,发现身穿深红色上衣和牛仔长裤,背深色背包的儿子从出站口走出。”

  父母担心儿子出意外,盼好心人提供线索

  “在海南这些天,我们分别前往海口秀英区、各大汽车站、火车东站、港口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寻找,不断张贴寻人启事,向路人求助,可始终没有儿子的消息。”程星玉说,“为了节省路费,我们每天只吃两餐,都是喝自来水啃馒头充饥,睡在路边的空地。”

  记者昨日从山东仲山乡派出所了解到,程庆澳最后一次使用身份证的记录停留在8月5日购买从广州到海口的火车票。“目前无法确定程庆澳是否还在海南,我们已经将他的有关情况发给了海口西秀派出所,希望他们能协助寻找。”该所王警官表示。

  “儿子身高1米83,普通话带有山东口音,短发。很担心这些天他有没有地方住,有没有饭吃,会不会有什么意外。”程星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