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加工厂违规生产多年

  周边居民天天“吸毒气”

  海口环保部门:该厂如果3个月内补办不了环评手续,将提请有关部门强制关停

执法人员现场查处执法人员现场查处

  本报讯“这家塑料加工厂没有办理环评手续,已违规生产多年,每天都排出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周边居民天天‘吸毒气’。”昨日,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部分居民向有关部门投诉此事。随后,海口市环境监察局等4部门派人现场展开调查。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塑料加工厂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目前已责令该厂在3个月内补办环评手续。记者苏钟文/图

  居民:塑料加工厂违规生产,我们天天“吸毒气”

  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反映:“海口大致坡镇敬老院对面有一家塑料加工厂,该厂未办理环评手续,多年来一直违规生产,并排放出一些有毒有害气体,我们周边居民天天‘吸毒气’。”该读者还说,不久前,塑料加工厂搭建了两个大型的铁棚子,占地面积有近千平方米,有人运来了大量的机器等生产设备,每天生产时机器轰鸣,十分吵闹,而且还朝外排烟和粉尘。当地居民曾打电话向环保部门投诉,但没有结果。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大致坡镇采访。大致坡镇敬老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敬老院内有50多个老人居住,大部分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身体相对比较弱。以前敬老院旁边有个垃圾中转站,味道很大,后来在镇政府的关心下,现在已停止使用。敬老院对面的塑料加工厂生产时的确会排放出有异味的气体,对老人们多少都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记者在敬老院门口看到,马路对面有一家没有挂牌的加工厂,搭建的大型蓝色铁棚子十分醒目。记者走进厂内看到,有工人正在生产各类塑料制品,机器传出阵阵轰鸣声。

  经营者:多次向环保部门申请办理环评手续未果

  “我这个厂已在这里办了30年,现在的名称叫做海口兆彬家具有限公司,因为生产的这些塑料椅子等都属于家具。”在现场,该塑料加工厂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出具了一份2013年5月20日由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称厂里是有证的。

  该塑料加工厂是否办理了环评手续呢?

  “不是我不想办,而是一直在申请,但没有办下来。”李先生表示,他曾多次向海口环保部门申请办理环评手续,环保部门前后数次派工作人员过来现场调查,但一直没有批准。李先生称,不管怎样,塑料加工厂的业务不能停,所以没有办理环评手续他也要生产。对于搭建的铁棚子,李先生表示,这些土地都是合法的,也有土地证。

  “按理说,2013年颁发的营业执照,是应该先看有没有办理环评手续,未办理环评手续是不能发营业执照的。”在现场,大致坡工商所的工作人员陈先生说。

  环保部门:责令该加工厂3个月内补办环评手续

  昨日上午,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局长曾晖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派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此展开调查。

  “我们上个月来这里调查过一次,经检查发现,该塑料加工厂还没有办理环评手续,目前我们已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补办,如果补办不了,我们将申请有关部门强制关停。”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工作人员戴先生说,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在宅基地上搭建建筑物盖起来的塑料加工厂,受土地性质限制,是没有办法通过环评的。此前,环保部门来现场调查时,对土地性质还不明确,目前已明确后,他们回去将向领导汇报此事。

  戴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责令塑料加工厂在3个月内补办环评手续,如果补办不了,将提请有关部门对该塑料加工厂进行强制关停。

  昨日上午10时许,大致坡镇郭副镇长带队,与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致坡中队的多名城管执法人员一同前往现场展开调查。

  “这两个大型铁棚子是近期才搭建起来的,土地性质属于宅基地,是不能用来盖加工厂的,已经确定属于违法建筑。”郭副镇长说,这家塑料加工厂在当地已存在多年,以前是利用一些瓦房等小规模生产经营。

  随后,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向经营者下发了《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案件初查通知书》,要求李先生在8月20日前到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供相关证件和材料。同时一并下发《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未经批准搭建铁皮屋,责令在8月28日前自行拆除恢复原状。

  原标题: 周边居民天天“吸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