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九成以高楼外墙为安全玻璃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海南九成以高楼外墙为安全玻璃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截止8月17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致112人死亡。医护人员在救护中发现,除了一般的爆炸火灾事故中都会碰到的烧伤烫伤和建筑垮塌压伤之外,这次事故中有很多伤员是被瞬间爆破的玻璃划伤、刺伤的。由于爆炸区附近居民区部分高楼安装使用普通玻璃,造成意外受伤人数增加。

  就此,高层住宅玻璃使用安全问题受到人们关注。8月17日,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海南九成以上高楼外窗使用安全玻璃,但高层建筑室内装修改装时安装的普通玻璃及玻璃墙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对建筑玻璃使用有硬性规定

  8月17日,据海南省住建厅一位高级建筑工程师介绍,通常人们将玻璃区分为普通玻璃和安全玻璃(亦钢化玻璃)。普通玻璃本质就坚、意碎、透光。一亘破碎后锐角锋利很容易划伤人;而安全玻璃(亦钢化玻璃)钢化后强度,韧度增加了好几倍,强度和收力度加大。但玻璃的角最易裂,钢化玻璃也是角最脆碎。安全玻璃俗指夹丝、夹胶、钢化等几种玻璃。钢化玻璃上面都有CCC标志,如果没有的话就是普通玻璃或非正规渠道的钢化玻璃。

  据专业人士介绍,很多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对建筑玻璃使用有明确要求,我国是在2003年底,由国家发改委、建设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联合下发《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发改运行[2003]2116号),其中规定有十一项部位必须使用安全玻璃,其中包括了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窗玻璃或玻璃底边离最终装修面小于500mm的落地窗、幕墙等。《规定》自2004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

  《规定》共14条内容,规定国内所有从事建筑安全玻璃生产、进口、销售和建筑物建设、设计、安装、施工、监理单位,应执行本规定要求;要求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城市自本《规定》实施之日起的新建、扩建、改造、装修及维修工程等构筑物,应按本规定要求使用安装安全玻璃;安全玻璃生产企业必须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所有出厂的安全玻璃产品应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对进口安全玻璃按照国内同类产品的强制性技术规范实施检验,不合格的不得进口。

  海南九成以上高楼外窗使用安全玻璃

  8月17日,南海网记者走访海口市恒大、海航、绿地等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工地,发现均按国家要求使用安全玻璃。在海航一施工工地,来自江苏的李先生正带领工人们安装玻璃。据李先生介绍,他们公司是海南较早、规模较大的玻璃安装公司,已在海口从事玻璃生意近30年。

  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海南高层建筑工地基本都是按规定在7层以上使用安全(钢化)玻璃。如果建筑商未按设计要求使用安全玻璃,那么在住建部门验收时就难以通过。“现在管理要求严了,一般大型正规公司不拿安全开玩笑,只是有个别小的开发商或个体建高层建筑时,受利益驱使使用不合格玻璃。”李先生表示。

  据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曾在去年做过一次摸底调查,在海南九成以上的高层建筑外窗均按要求使用安全玻璃。这位负责人表示,因海南处于台风多发地带区,对建筑玻璃的要求更高,建筑单位及设计单位一般都提高了对安全玻璃的使用要求。

  据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叶军介绍,作为建筑设计师必须将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安全玻璃的设计规划要根据建筑的实际情况而定,玻璃窗整体面积有多大,是否为活动窗等因素需要给出安全玻璃的合格厚度。目前市场上安全玻璃大多数采用“6+6”、“8+8”两种类型。

  室内改装玻璃、玻璃墙安全隐患令人忧

  据海南省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叶军介绍,目前海南高层建筑外窗普遍使用安全玻璃,但是室内装修安装普通玻璃存在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叶军表示,开发商将楼盘交付使用后,个别外窗意外损坏或住户在装修房屋时,通常会使用普通玻璃,这就为安全埋下了隐患。

  在海口市美兰区碧水名城小区,记者看到小区楼房外墙及大门均安装了安全玻璃。但小区潘先生先对记者表示,小区内一些业主在室内装修时未使用安全玻璃。潘先生还介绍,在去年刮台风时,一些业主家里玻璃被打坏,业主为了省钱直接装上了普通玻璃。据了解,普通玻璃与安全玻璃每平方米差价约在20元至30元不等。

  因装饰玻璃透光外表靓丽,一些单位或业主喜欢装饰玻璃,在家里安装玻璃墙。甚至有的住户将房门改造为大面积推拉玻璃门,这些都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海口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所负责人表示,室内玻璃墙如果使用普通玻璃是不允许的,即便是安全玻璃也存在安全隐患。

  建筑行业专家表示,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墙也会老化,一旦脱落下坠,可能造成人身伤害。按规定大面积玻璃墙需要定期安全鉴定。但在实际生活中,这种“体检率”不到10%。

安全玻璃损坏后不易伤人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安全玻璃损坏后不易伤人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