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渴求正义“这是所有健在‘慰安妇’幸存者共同的心愿”

  获得日本政府诚挚的道歉,谈何容易?

  2001年7月,在志愿者陈厚志等人的帮助下,黄有良、陈亚扁、林亚金等8名海南“慰安妇”事件受害幸存者,前往日本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公开道歉还她们清白,并给予相应赔偿。

  如今,14年过去了,诉讼依然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曾经赴日诉讼的老人,却一个接一个离开了人世。如今仅剩下黄有良、陈亚扁两位老人健在。

  陈厚志印象最深的是杨(女恶,音:屋)榜阿婆。2006年8月30日下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上诉。一审败诉的第二天,作为原告代表的杨(女恶,音:屋)榜阿婆便含恨去世。

  2008年1月,黄有良主动要求再赴日本,出庭作证。黄有良对媒体说:“官司打不赢,死了都闭不上眼睛。”

  从那之后,黄有良一直在等待着胜诉的消息,一等就是7年。最近南国都市报记者前往老人家的时候,她依然惦念着:“官司赢了没?”

  谈起那场官司,陈厚志说:“日本政府做出了让步,承认了罪行,还给一些老人做了精神伤害的鉴定。”在他看来,这就是“进步”,是黑暗中的一线曙光,一丝希望。

  可老人们等不起。随着一个个“慰安妇”幸存者的离世,路似乎越来越孤独了。

  陈厚志的脚步却越走越宽。以前他只做保亭的“慰安妇”调查,后来也去陵水;到现在,他去澄迈、临高。全省仅存的9名“慰安妇”老人,陈厚志都尽其所能帮助她们。

  前阵,香港惠明慈善基金要帮扶全岛健在的“慰安妇”老人,找到了陈厚志。他就带领着香港志愿者跑了个遍,9个家庭,一一走到。

  前不久,陈亚扁的女儿给陈厚志打电话,“老人病了,想让你去看她。老人说,你不去她心慌。”接完电话的第二天,陈厚志就去了陈亚扁老人居住的陵水本号镇敬老院。

  陈亚扁躺在床上,一听见门外陈厚志的声音,老人便挪动着要坐起来。

  现在,陈厚志心里挂念的是,希望能找到爱心人士帮助陈林村建一个小屋。他说,按农村的风俗,老人年纪大了,一般都必须住在一间自己的小屋里,这样才不会影响家里人的生活,才可以了却余生。

  “现在,我依然渴求正义,希望日本政府能够诚挚道歉,能够赔偿。这也是所有健在‘慰安妇’老人共同的心愿。”陈厚志说,这是他最重要的人生目标。除此之外,他只想好好地陪着这些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那是良心和责任的驱使。

  链接

  海南9名健在“慰安妇”老人名录

  编号姓名年龄市县

  1陈亚扁88岁陵水

  2黄有良88岁陵水

  3卓天妹90岁陵水

  4郑亚洪96岁陵水

  5陈林村89岁保亭

  6李美金92岁澄迈

  7王志凤92岁澄迈

  8符美菊88岁澄迈

  9林爱兰91岁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