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停副食店门前

  偷偷摸摸卖柴油

  海口灵山镇一村民:存在安全隐患;商务部门:销售成品油需办理相关证书,若非法经营,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并罚款

女子给村民的车加油 售卖柴油的货车女子给村民的车加油 售卖柴油的货车

  本报讯 “货车每天停在村口售卖柴油。”近日,家住海口灵山镇的村民李先生向本报反映称,近段时间,他路过东头村村口时,常常看到一些村民在一家副食店门口的货车前加柴油。“有的直接开车来加油,有的拿桶来买油,有时候人多了还要排队。”李先生说,油桶放在货车里,有人来加油,店主才会打开车厢的门,没人来加油的话,货车的车厢都是关着的。“不熟悉的人根本不知道里面装着柴油,现场也没有任何安全提示,要是有人在附近抽烟、点火,很有可能会引发爆炸,那就麻烦了。”李先生说,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爆炸事故为人们敲响了警钟,这种私售柴油的行为应该引起重视。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沈丽焕 文/图

  卖柴油,每升5.6元

  17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琼山大道的东头村,看到确实有辆货车停在村口的副食店门前。记者假装顾客走进副食店,店里的一名中年女子称柴油一升5.6元,是从大公司进购的高品质油,经常有大货车前来加油。“私人也能售卖柴油?”记者询问道。该女子表示,他们只卖一点点,没事的。

  当天13时40分许,一位村民过来加油,中年女子打开货车的车厢门,取出一根长管,拿起漏斗给村民的车加油。随后,陆续有村民拿着瓶子过来买柴油。“之前村里有三四家卖柴油的,因为执法部门常过来查,后来很多家都不卖了,现在只剩这一家了。”东头村一饭馆老板告诉记者,由于离东头村最近的加油站骑电动车来回需要半小时,很多村民为了方便就来这里加柴油。

  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货车已不见踪影

  17日下午,记者向海口市商务局反映了该情况。当海口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海口灵山镇派出所以及海口市美兰区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时,售卖柴油的货车已经开走了。

  执法人员询问店主陈女士,她承认确实有辆售卖柴油的货车曾停放在她的店铺门前,但车是别的商贩开来的,偶尔临时停在她的店门前售卖柴油,她有时候会收几十元的“好处费”,自己并没有售卖柴油。陈女士表示,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让商贩在自家店铺门前卖柴油了。

  商务部门:已对店主进行宣传教育

  海口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副大队长吴鸿明表示,由于在现场没有发现卖柴油的流动车辆,故只对副食店店主进行宣传教育。吴队长提醒广大商家,成品油属危险物品,易引起火灾甚至爆炸,若要销售成品油,一定要到商务厅办理相关销售成品油证书,并有适当的安全防范措施。若非法经营,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并对商家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若违法所得收入不明,按照行政处罚规定,将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