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林玥)今年1—7月,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涉农项目专项预防工作,对2012年以来政府扶持的416个涉农项目8.1亿元专项资金,逐项排查,从中发现职务犯罪线索87件,已立案33件43人,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28份,督促有关单位追回不当发放的涉农资金143笔2397万元。

  今年1—7月,全省检察机关已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84件219人,其中大案154件、要案43人(含厅级5人)。

  今年1—7月,全省检察机关已查办以琼山征地拆迁为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件11件11人,公安消防系统案件7件7人、农垦系统案件7件7人。对24名行贿人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1—7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784人,提起公诉5688人。

  ……

  以上几组数据是南海网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获悉的。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全省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职责的同时,更加主动地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履行检察职能融入海南改革发展大局之中。

  去年9月,省检察院与省发改委、省农业厅联合部署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并以此为抓手,查处了一批发生在农民身边腐败犯罪,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当好涉农项目资金的“看门人”和“守护神”。今年6月,省检察院在陵水召开涉农项目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推进会,发改、农业部门和检察机关相互交流专项预防做法和经验,共商维护涉农资金安全,预防职务犯罪,确保国家支农惠农资金落到实处的措施和办法。同时决定将专项预防工作延长到年底,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工作重点,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今年7月,为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省检察院又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绿色宝岛•生态检察”专项工作。省检察院要求要重点查处危害生态环境背后的保护伞犯罪和渎职犯罪;深挖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背后的失职渎职线索和失职渎职背后的贪污贿赂犯罪线索。目前各级检察院已经行动起来,立足职能,推动解决了违法采砂破坏环境资源、“餐饮鱼排”造成近海污染等一批突出问题。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部门同步跟进,深挖细查这些突出问题背后是否有失职渎职行为?是否有保护伞?

  今年8月,为配合全省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行动,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省检察院日前已向全省各级检察院作出部署,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和阻扰整治违法建筑过程中的各类犯罪,为我省整治违法建筑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省委六届八次全会召开后,省检察院多次召开会议,针对农垦改革、多规合一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专项研究并逐一拿出检察环节落实省委改革要求的意见和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志鸿明确表示,省检察院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围绕省委确定的四项改革任务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以严格、规范、高效的检察工作服务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目前,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关键阶段,而“多规合一”、农垦、行政审批制度等三项改革也已全面推开。“四项改革任务艰巨,我们主动配合,有所作为,是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应有之义”,贾志鸿说。他要求,各级检察院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了解并掌握各项改革推进情况,综合运用打击、惩治、监督、预防、保护等手段。对影响改革大局稳定、阻碍改革发展的职务犯罪案件,要提前主动介入,第一时间查办,为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