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今天,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针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存在时间长、比较普遍、经常被投诉的问题,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了专项整治行动,以彻底解决这一顽疾。

  据了解,海南省食药监管局于今年初从市场上随机抽查了154家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840个品种,标签标识有问题的企业占58.4%,有问题的品种达29.5%。

  在对这些问题标签进行了研究、分析后,发现主要问题包括:有欺骗或误导字样,如“特供”“专供”“最优”“极品”等;有明示或暗示治疗疾病作用,如“降血脂”“强心”“保肝”“清热祛湿”;不标注营养成分表、生产地址、贮存条件等。

  针对上述问题,海南省食药监管局制定了《预包装食品标签工作简明实用手册》,内容主要包括预包装食品必须标注的内容、禁止标注的内容、不同种类预包装食品必须和禁止标注以及如何标注等。

  省食药监管局要求企业即日起开展自查,并在市场上进行随机抽查,对抽查出8月1日以后生产的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的,将责令企业召回,并按法定上限进行处罚。

  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监督,一旦发现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的情况,请立即拔打12331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