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盒、饮料瓶、纸屑……不过数百米长的博爱南横路上,到处可见路人和部分居民、商户随意往地上丢弃的各种各样的垃圾。  快餐盒、饮料瓶、纸屑……不过数百米长的博爱南横路上,到处可见路人和部分居民、商户随意往地上丢弃的各种各样的垃圾。

  快餐盒、饮料瓶、纸屑……不过数百米长的博爱南横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垃圾,和这条路比起来,周围巷子里脏乱差情况更糟,甚至还有人将别人家门口当作垃圾桶,令部分居民忍无可忍,也令环卫工人苦不堪言。8月19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红坎坡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吴江,他表示,居委会将增设保洁员,但公共卫生更需要靠大家自觉维护。

  8月19日,海口市民吴先生向南海网报料称,他在博爱南横路有一栋房子,有部分邻居常年来将垃圾丢弃在屋门附近的路边,给他和附近租户、住户造成很大困扰。

  19日下午3时许,南海网记者在现场发现,在离吴先生的房子门口约一两米处,紧挨着房子墙边赫然堆着一堆垃圾,破损的门窗、纸袋、塑料袋和各种生活垃圾就在房子旁边堆作一堆,引来了不少苍蝇,也占去了窄巷大约三分之一的路面。

  家住附近的许先生告诉南海网记者,这种现象已存在三四年了,这些年来,总有一些住在附近的人会把生活垃圾扔在这,让周围住户和商户很困扰。

  “把垃圾扔在这我们都觉得很臭,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许先生说,“现在博爱南横路这一片都没有公共垃圾桶,过去曾经放过两个,但垃圾太多了,根本不够,垃圾常常溢出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设立一个垃圾存放点,让附近居民每天将垃圾集中到那里,由清洁工人定时清运。”

  在许先生向南海网记者解释路旁这堆垃圾的来历和它带来的困扰时,就有一位中年男子将一袋垃圾拿来此处丢弃,并引来附近住户与商户的一片谴责,但他仍若无其事地离去。

  19日下午,南海网记者还走访了博爱南横路及周边地区,发现这条路上没有一个公共垃圾桶,只有部分商铺在店门口放置了塑料桶装垃圾。然而,几个小小的垃圾桶无法承载大量的垃圾,加上过路行人和商铺店主没维护公共卫生的自觉,路上随处可见快餐盒、饮料瓶、纸屑等各种垃圾,保持路面干净的重任全部落在了环卫工人的肩上。

  负责清扫博爱南横路的环卫工人陈女士说,她和另一位同事每天轮流三班倒,从早上5点忙活到晚上12点,只有中午能休息两个小时。据她估计,光她当班的时候,每天在博爱南横路至少能扫出满满三大车的垃圾。

  “每天都很辛苦,我们扫的速度,肯定比不上别人丢垃圾的速度,一片地方刚扫完,没过一会又脏了。”才开始新一轮工作没多久,陈女士脸上已经沁出细密的汗珠,“希望大家都能够自觉一点不要乱扔垃圾吧,这不是很难做到的。过去也试过在路边放过两个垃圾桶,但是没多久连垃圾桶都被丢出路上来了。我也曾试过和大家说不要乱扔垃圾,但都没有用,他们都不听。”红坎坡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吴江表示,现在正处于海口“双创”期间,居委会会努力做好博爱南横路及周边片区的环境卫生工作。目前居委会已和150余户商家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尚余50多户商家没签,居委会将要求每个商家都做好店铺门前的卫生工作,在门前放置垃圾桶。另外,居委会还将增聘一两名保洁员,及时打扫清运垃圾。

  “博爱南横路两旁都是便民疏导的商铺,道路很窄,没有适合的地方放置公共垃圾桶。我们每天都有戴着红袖章的督导员上街巡查,遇到‘门前三包’工作没做好的店家会入店劝说、督促他做好。”吴江说,“我们还打算让督导员对居民、商户进行教育,希望能提高大家的自觉,公共卫生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