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又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屈建民表示。“总体来看,农村法律顾问发挥了三大作用,一是让普通老百姓及时享受平等的法律服务,二是让老百姓知法明理,形成好的习俗,还有一点最重要的是,面对日益复杂的农村纠纷,律师作为知法懂法的第三方,其劝解相对容易让群众接受,极大地推动村民将矛盾纠纷化解导入法治化轨道,将社会矛盾纠纷处置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难题

  法律顾问进村遭遇“行路难”

  style="FONT-WEIGHT: bold">  受财力、人力、融合程度影响,农村法律顾问效果虽好,但试点却也不得不放慢脚步

  财政支持不够

  8月6日下午4时许,一场由法律顾问、居委会干部和附近居民参加的座谈会在大同社区举行,大家向法律顾问提出的一个共同意愿就是:希望符丽娜律师能定时定期到村里服务,并多举办一些大型法律宣传讲座。

  “心有余,而力不足。”接受记者采访时,符丽娜道出了自己的难处。“一个现实问题,做法律宣传,必然面临着经费问题,偶尔做一两次还行,长期做律师在经济方面也承受不了。”符丽娜说,法律服务是免费的,可是自己担任顾问的几个村地方偏远,每次进村的路费得自己承担。

  金韬也认为,法律顾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目前来看,律师的顾问费用显得略低。“例如,那大镇平均为每个村(社区)提供3000元法律顾问费用,白马井镇稍微多一点,为3500元,一年下来,这些钱可能连路费都不够,让他们一天到晚往村里跑,不太现实。”

  儋州市司法局还曾做过调研发现,部分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对这项工作了解不多,重视不足,支持力度不够,不愿意花钱聘请农村法律顾问。“儋州全市有280多个村(社区),试点成效显现后,光村、木棠、兰洋、王五等乡镇虽然都表达了加入试点的意向,但受财力、人力因素制约,我们只能把脚步放慢,不敢在全市铺开。”

  基层律师缺口大

  “自从受聘成为法律顾问后,多的时候,一天要接近10多个群众打电话咨询或求助。还要定期下村,收集群众诉求,或者处理突发事件、调解纠纷矛盾,忙得一塌糊涂,根本顾不上自己的业务。”如今,周猛是4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和周猛一样,顾不上自身业务成为许多法律顾问的共同感受。

  “目前,儋州全市有三家律师事务所,仅有21名律师,且大多数是年轻律师,村民矛盾纠纷容易产生,法律服务的需求量非常大,律师资源缺口较大。”金韬希望,儋州能够从根本上壮大法律顾问的队伍。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全省有律师1500多名,人均律师拥有量在全国排名并不低,但由于受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案源情况影响,接近90%的律师都集中在海口和三亚,律师资源分布存在不平衡问题,造成部分地区律师短缺,法律顾问的推进面临困难。

  重视不足融合度低

  除了财政支持不足,基层律师缺口大这两大核心难题,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融合度不高,也成为制约法律顾问进村的一个难题。

  将自己每天的工作记录下来,是周猛的习惯,有一行记录显得格外“扎眼”:从4月25日到28日,多次拨打某社区书记手机,均无人接听,也未得到回复电话,只好直接登门。”

  周猛介绍,这个社区也是自己负责的,当天是想去帮助处理辖区一宗相邻权纠纷问题。“这是一次很不愉快的经历,几天里不仅打了多通电话不接,还有一接通立马就挂断的。若是工作繁忙多次不能接电话,完全可以在不忙时给我回复,但对方没有做。”

  “在沟通方面,社区也是律师问了才答、不问不答,社区缺少主动性、互动性。”周猛说。“社区对法律顾问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某种程度上挫伤了律师的积极性。”“大部分村民一听说‘律师’,就以为是要打官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法律顾问进村艰难。”金韬建议,为了让百姓深入了解这项民生举措,必须要加大村居法律顾问的宣传力度,推进法律顾问与基层群众的深度融合。

  建言

  如何打通农村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供相匹配的财政保障

  畅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固然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行动,但更需根本上的长效机制保障。

  屈建民告诉记者,目前我省在这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善,省司法厅下一步将集中研究解决这一问题。“有必要为农村法律顾问提供相匹配、相适应的财政保障。”

  金韬说,儋州市司法局对此已有了考虑,下一步,将尝试进行个案补贴,对个别顾问律师服务质量好或者服务量较大的,额外在经费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各种法律人才利用起来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各种纠纷越来越频繁、复杂。推广法律顾问制度,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法律专业人才的补充刻不容缓。

  “实事求是地说,让一名律师专门负责一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显然不现实。”屈建民说,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可以积极发动律师,让每一名律师同时兼任多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

  此外,除了律师,全省还有广大的基层法律工作者,他们也具有相当的法律素养,仅以儋州为例,全市就有6家法律事务所。“这部分人才加入进来,法律队伍壮大了不少。”屈建民说。“此外,还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比如一些退休的法官、检察官、警察、法律教师,他们都懂得法律专业知识,都可以担任顾问。”

  形成基层法律服务合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法律顾问人手、经费不足外,如何处理好法律顾问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的关系,形成合力,还要经过制度性的探索。

  群众有矛盾纠纷需要调处时,人民调解员会先行介入,如果遇到法律问题则会求助法律顾问。但记者了解到,镇村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力量,与法律顾问并未形成高效合作机制。

  “目前,全省共有25600名人民调解员,他们处在矛盾纠纷调处第一线,他们与群众融为一体,拥有做群众工作的地缘优势。法律顾问的重要功能就是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员就是律师与村民之间的协调人,能够发挥桥梁作用。同样,法律援助是指为困难群众和特定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与法律顾问有相通之处。”屈建民说。“法律顾问制度要在农村走得更远,必须调动各方热情,让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者开启竞合模式,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