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以来,海南高温持续加剧,海南统调最高负荷三日连创三次新高。8月18日,统调最高负荷今年第6次创新高,达358.7万千瓦,同比增长8.2%。前两次负荷新高分别出现在8月16日、17日,统调负荷达354.1万千瓦,358.6万千瓦。目前,各大电厂运行良好,正常情况可确保全省正常供电。

  7月下旬至今未实施有序用电 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今年以来,受发电侧装机不足及持续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海南缺电形势严峻。为确保党政军机关和广大居民客户用电,在政府主导下全省实施有序用电。海南电网公司密切配合省政府,深挖发电潜力,精心调度周密安排,在广大工商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配合下,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售电量保持增长。

  今年前7个月,全省累计售电116.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1%。从贡献率看,今年贡献率最高的是第三产业,其次是居民,往年起主要支撑作用的第二产业今年增速明显下滑。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用电的贡献率分别为:11.66%、-7.31%、52.36%、43.83%。

  7月底,海南西南部电厂首台35万千瓦燃煤机组正式投产,加之7月中下旬气温明显下降,全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7月中下旬至今没有实施有序用电,工商业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

  各大电厂运行良好 正常情况可确保全省电力正常供应

  最近几天,海南气温有所上升,针对高温及负荷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的情况,海南电网加强风险评估和管控工作,对电网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强运行监控;加强设备巡视测温,做好设备预试定检和消缺工作,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加强与南网主网的沟通联系,确保500千伏海底电缆正常运行,为海南提供可靠备用和电力支援。同时,加强与各统调发电厂的沟通协调,确保发电燃料(煤、气)充足供应,促进电厂采取措施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科学优化调度,满足用电需求。

  据悉,目前海南各大电厂运行状态较好,全省统调电力供应能力370万千瓦,正常情况下可确保全省电力正常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