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渠几乎干枯。南国都市报记者杨琼文摄水渠几乎干枯。南国都市报记者杨琼文摄

  施工队在对拦水坝施工时,没有和琼海市塔洋镇委镇政府沟通协调,也向村民没发通告,擅自将蓄水库里的水放干施工,造成了塔洋镇里文村委会、诗书村委会、红庄村委会等多个村委会的农田和坡地没水灌溉,农作物受损。塔洋镇委书记符章轩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共造成塔洋上万亩土地没水灌溉。目前,琼海市塔洋镇委镇政府和水务局以及施工队沟通协调后,已将蓄水库的闸门关上蓄水抗旱。

  村民:蓄水库放水农田没水

  18日上午,琼海市塔洋镇里文村委会墨村的村民拨打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反映,称有人故意将上游的上岭蓄水库的水放干,造成里文村委会深水堀田洋的几百亩农田以及坡地没水灌溉,出现干旱情况。

  “现在正好是稻谷出穂的时候,没有了水灌溉,所有的农田都出现干旱,不少稻穂被烈阳晒得要谢了。”村民称,坡地上的很多石榴、柠檬、槟榔都因没水灌溉出现枯萎,农民损失惨重。

  田地干旱部分农作物枯萎

  18日上午10时,墨村的小组长王国辉和两位村民带记者到深水堀田洋。一路上,记者看到不少石榴、柠檬和槟榔树因干旱出现枯萎。到了深水堀田洋,看到水渠因干旱见底,农田干旱裂成一条条约一厘米宽的裂缝。王国辉指着发黄的稻谷告诉记者,现在恰好是稻谷长穂的时间,没水灌溉后,稻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有些甚至会失收。

  “像现在这时段,农作物最怕的是没水灌溉,可我们想不到有人会将上游蓄水库的水放干。”王国辉说,“人为放干蓄水库的水,造成农民的农作物大面积受损,像这样的情况,该由谁来负责?”

  王国辉告诉记者,他后来听说是琼海水务局和维修拦水坝的施工队放水。“不管是哪个部门,要将蓄水库里的水放掉,应当和塔洋镇委镇政府沟通协调,还要向群众发通告,征求意见,可是,琼海水务部门以及施工队不但没和塔洋镇委镇政府沟通协调,也没发通告就将蓄水库的水放干了,这是明显的坑农害农和失职行为。”王国辉称。

  王国辉还告诉记者,他8月7日发现水渠里没水后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再向塔洋镇委镇政府反映情况,经塔洋镇委镇政府向琼海水务局以及施工队沟通协调,塔洋镇委镇政府领导已于18日带人将拦水坝的闸门关上蓄水了。

  里文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施良友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放水事件,几乎影响到整个里文村委会的农田和坡地。

  随后,南国都市报记者驱车到塔洋镇的诗书村委会、红庄村委会,均看到和里文村委会一样的情况,农田坡地干旱,部分农作物枯萎。

  上岭蓄水库几乎见底

  王国辉等村民随后带记者到约5公里外的上岭蓄水库查看。在上岭蓄水库,记者看到拦水坝上有几名工人正在施工,闸门已经关上,但蓄水库几乎见底,水位都流不到两条分支渠道口处,两条分支渠道里均出现干枯。

  “塔洋镇的很多村委会都是依靠上岭蓄水库蓄水灌溉,水被放干后,下游的多个村委会就出现干旱情况了。”王国辉称。

  王国辉告诉记者,上岭蓄水库主要是依靠上游的文岭水库放水下来积蓄,再通过两条支渠向各村委会放水,按照目前的水位,起码要积水几天才有水放到各村委会抗旱。“像这样的烈日,再过几天的话,很多农田和坡地的农作物都大面积枯萎了。”王国辉称。

  据现场的一名施工人员说,他们是18日受塔洋镇委镇政府指示到这里施工确保蓄水,放水的人是维修大坝的施工队。

  镇委书记称1.5万亩农田受影响

  南国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琼海市塔洋镇委书记符章轩时,符章轩称放水是琼海市水务局和维修大坝的施工队,他们经和水务局以及施工队沟通后,已经于18日上午将闸门关上,过几天就能给各村委会放水灌溉。

  符章轩告诉记者,塔洋镇很多村委会都是依靠该蓄水库积水灌溉,这次放水事件,影响到塔洋镇的多个村委会,约造成1.5万亩农田受影响。

  琼海水务局长承认是施工队放水

  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琼海市水务局林局长时,林局长承认确实是施工队放水造成塔洋镇多个村委会受旱,并称施工队已采取措施配合塔洋镇堵闸门蓄水。

  “原因是今年3、4月份琼海出现干旱,施工队一直无法放水施工,所以施工队才拖到现在放水施工。”林局长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