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违建的148套英鸣学校教师花园经济适用房涉嫌违建的148套英鸣学校教师花园经济适用房

  “对外宣称建教师花园让老师到那里买房,实际上是教育用地搞房地产开发。”近日,儋州市民向南海网反映,称儋州英鸣学校违规建造148套教师安置房,打着教育幌子搞房地产。

  8月19日,南海网记者在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查到相关报批手续。记者了解到,儋州市英鸣学校共有16名教师,该校涉嫌违建148套教师安置房对外出售,被指教育用地搞房地产开发。

  16名教师的民办学校建了148套经济适用房

  据市民反映,早在2012年英鸣学校开始建房时,人们就对他们的做法质疑,但反映到儋州市相关部门没人理会。“英鸣学校就是一所民办学校,它的教职工不超过20人,他们怎么能建100多套经济适用房?”市民高先生说,从一开始就没有见到相关建设报批手续,等3栋12层高的大楼建好后学校开始对外卖房,证实英鸣学校在利用教育用地搞房地产。

  据儋州市地方媒体报道,英鸣学校教师经济适用房是在2012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是儋州首家建教师经济适用房的民办学校。这148套教师经济适用房由英鸣学校投资2000万元兴建,除了供应本校教职员工外,还将面向全市教师出售,经济适用房建成后将成为富有文化内涵的教师花园。

  南海网记者在儋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在2015年春季,英鸣学校共有16名教师,招收了394名学生。

  8月19日上午,在英鸣学校教师花园售楼处,记者没有见到工作人员,但写着“煤气管道进户、太阳能热水、环境优雅、居住一流”的宣传牌仍挂在最显眼处。记者多次拨打留下的售房热线电话,但未有人接听。

  记者几次探访未果

  教师经济适用房疑点重重

  8月18日下午,在报料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位于儋州市体育广场钭对面的英鸣学校,新建的3栋12层居住楼与学校形成前后院,从英鸣学校有一个侧门上着锁可以直接进入后院。新建成的居住楼外墙刚粉刷装修不久,后面院子的大门紧闭。记者几次敲门引来两条黄犬狂叫,随后一名中年女子隔着大门告诉记者,她来自湖南在这里做工,让记者去前面找英鸣学校,因为楼房都是英鸣学校建的。

  在英鸣学校,一位自称是常校长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英鸣学校的目前管理者,但他不了解后院新建居住楼的情况。“我是子承父业管理学校正常教学业务,后面的房地产开发我不参与,也不了解情况。”常校长让记者与其父亲常学善(音)联系。记者多次拨打常学善电话,但一直未有人接听。记者想从英鸣学校侧门进入教师花园,但遭到拒绝。

  英鸣学校建的教师花园有合法手续吗,它的土地性质属于教育用地吗?8月19日上午,记者带着疑问再次来到英鸣学校,但仍无法进入教师花园。据市民反映,英鸣学校建造148套经济适用房对外出售疑点重重,究竟是由谁批建的,是否合法?哪些教师可以申请购住?有待学校及政府相关部门给市民一个答复。

  未找到规划报批材料

  涉嫌教育用地搞房地产开发

  8月18日,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报建科柳科长告诉记者,他让工作人员调查了相关规划报建材料,但没有找到英鸣学校教师花园的规划报批手续。柳科长表示,因属于教师安置保障房,建议记者去儋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或局住房保障科)了解情况,看是否有报批手续。

  8月19日,记者致电儋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袁树柏(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他表示自己正在培训,让记者找住房保障科刘科长了解情况。

  19日下午,儋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刘锦良在回忆之后告诉记者,英鸣学校教师花园应该有报批手续。他表示,根据海南省保障房建设规定,英鸣学校应该符合条件,他记得英鸣学校曾进行立项申请并履行规划报建手续。

  但当记者询问英鸣学校建保障经济适用房符合海南省保障房建设规定的哪些具体规定,当时规划报批材料的具体情况时,住房保障科刘科长称现在他手中也没有海南省保障房建设的相关规定,并且规划报批材料都移交给局档案室了。记者多次联系住建局档案室,也未能见到教师花园的规划报批材料。

  同样,记者在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也未查实到英鸣学校教师花园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土地性质,因相关负责人不在,工作人员让记者改天再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