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军抓到三亚铺铁轨,病倒不医治被活活烧死经常挨饿干几十小时苦力活,有些劳工倒下去再也没能站起来

  硝烟岁月

  之侵略遗迹(二)

  76年前,日本侵略者践踏琼岛,掠夺海南丰富的矿产资源。田独铁矿开采优质铁矿石269万吨,被掠运268.8万吨。石碌铁矿运走优质铁矿石69.4945万吨……

  一块块被日军偷走的铁矿石,沾满了劳工的汗水和鲜血。

  如今,70多年过去了,日本侵略者留下的一座座矿坑,废旧破败的矿仓,锈迹斑斑的铁轨,正无声控诉着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残暴罪行。

  “日军根本不把我们当人看,一天只有三两米,却被迫干工十多个小时,根本吃不饱肚子。”那是一段“炼狱”般的悲惨遭遇,年逾9旬的李耀老人至今无法忘记。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姚传伟/文王承贤/图

  沾满汗水和鲜血的铁矿石

  三亚田独矿工李耀:每天干工10小时只有三两米

  噩梦开始被关五个月后被迫去三亚当劳工

  田独铁矿位于海南省南端榆林港东北12公里处,是日军率先掠夺海南铁矿资源的第一个矿区。据记载,日寇对田独铁矿的开采持续到了1945年1月底,共计开采矿石约269万吨,输往日本约268.8万吨。田独铁矿矿石品位高达63%,储藏量为500万吨,日军在不到七年的时间中将其掠走过半储藏。

  矿工李耀亲睹了日军当年在开采田独铁矿期间犯下的残暴罪行。8月7日,在石碌铁矿宿舍区的一幢旧居民楼里,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李耀。老人身体硬朗,乡音未改,尽管在石碌工作生活已70多年,仍操着一口夹杂粤语的普通话。

  李老家里摆设朴素,一台旧式晶体管电视机放在柜子上,用布罩住。电视机右手边的墙上,挂着一块“日军侵琼见证者纪念章”。老人回忆起70多年前被迫充当劳工的经历时思路清晰,不时发出叹息声。这段死里逃生的记忆,让老人刻骨铭心。

  75年前,16岁的李耀在广州的一条街道上逛街。那时粮食紧急,人们要争着排队购买。他看到有日军和穿警服打扮的人正在派米施粥,便加入到队伍中。吃完稀饭后,等着派米时,这些看似慈祥的“黑狗仔”原形毕露,他们被关进附近的一所学校,而这只是李耀噩梦的开始。

  李耀先在小学关了两个月后,他们被赶到天字码头坐船来到香港,在中环的一个四层小楼又被集中关了三个月。

  李耀称,被关五个月后,他们被赶上叫做“全兴丸”的日本船。这艘船把他们带到三亚的虎头山。李耀和同船的第35批劳工被分派到三亚田独的铁矿工作,主要是铺设采矿用的铁轨。

  环境恶劣

  穿水泥纸袋睡漏风工棚

  这些被日军以各种手段抓来的各地劳工,工作、生活条件极其恶劣。与李耀同船的劳工衣服缺乏。“有的用烂布包住屁股,有的穿水泥纸。”李耀称,当时他也没衣服穿,只好用水泥纸袋做衣服。

  劳工们居住的地方也非常简陋,100多个人挤在连茅草屋都不如的简易大工棚里。李耀回忆,棚子上面是茅草,四面墙是椰子叶,风都遮不住。他们一百多个人,就挤睡在工棚里的用木条拼接的“大床”上。

  在这样四面透风的工棚里,为了度过冬天,李耀和工友们只好打起铺细钢轨用的枕木的主意。“我们下班等日军吃饭了,才拖那些柴回来。不然他见到你就会打。”

  这些捡回来的木头,他们用来烧火,大家围坐在火堆边避寒。“不然怎么避寒呢?就这样晚上你挨着我睡,我挨着你睡。”李耀摇着头说。

  在这么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劳工一天被迫干工十多个小时,可却吃不饱肚子。李耀一天只有三两米,根本填不饱肚子,而且“排队上山干工的工人才有米给,不排队就没有”。

  因此,不少劳工病倒。这些不能干工的劳工,不仅得不到治疗,连吃上饭都困难,甚至还会遭到更悲惨的待遇。“日军最怕拉肚子、瘟疫,还没死就把你抬到坑里,用火来烧。”李耀气愤地说,他们根本不把劳工当人看。

  铭记仇恨

  获救后曾想参军报仇

  劳工挨打、谩骂也如同家常便饭,一有不慎往往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那个队里的一个劳工就被杀死了。”李耀称,那名劳工是被四个日军用刺刀刺死,因为其没有衣服,误将人家的旗子做成裤子穿了。

  李耀和工友冒生命危险换来的工钱是七毛钱一天,一个月21块“海南军票”。这种票在海南印制,图案上一边是龙,一边是凤。“海南军票”在当时并不值钱,也没东西买。“有个劳工还拿这些票擦屁股。”李耀说。

  在经历了一年多炼狱般的生活后,李耀决定逃跑。那天他饥渴难耐,在夜幕降临后逃了出来,在山上摘到了一点野果充饥。幸运的是,在他逃离几天几夜后,已经快绝望时,遇到好心黎族同胞的救助,才躲过一劫。

  “跑出来后,我曾想去当兵报仇。”李耀对于日军犯下的罪行铭记于心,但他的想法被救他的大哥劝住了,在山里与这家人一起生活,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他才来到石碌铁矿应聘当矿工。

  石碌铁矿矿工白标:每人每天至少拣8吨重的矿石

  疯狂掠夺69.4945万吨优质铁矿石被日军运走

  除了田独铁矿,在侵占海南岛后,为实现以战养战的目的,疯狂掠夺琼岛资源,日军还开采了石碌铁矿。

  被日军运走的一块块铁矿石,沾满了劳工的汗水和鲜血。据记载,为加紧开采铁矿,日军从广东、台湾、香港、澳门以及海南诱骗或强制征用了大量劳工。与幸存者李耀一样,这些劳工受到的都是非人的待遇,日军对他们的压迫和摧残手段可谓是令人发指。

  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昌江石碌铁矿所在地的公园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死难矿工纪念碑”。它上面雕刻的三幅图案,向人们揭示了当年劳工遭受的苦难,日军掠夺的矿石粘满了劳工的鲜血。

  记者随后从公园继续出发来到铁矿外一个铁路岗亭前,一座矿仓状的建筑物出现在眼前,顶部是一根根清晰可见的钢筋。“这就是日军当年建的矿仓,铁矿石当年就是从这里装上火车运到港口。”一名岗亭工作人员跟记者说,他很早就听说过那段历史,“日军太残暴了,不仅掠夺走大批优质铁矿石,还折磨、摧残死那么多劳工”。

  据记载,日军从石碌铁矿运走优质铁矿石69.4945万吨,直至1944年因盟军飞机封锁海域,矿石无法运出才不得不停产。

  悲惨遭遇

  每天干几十个小时还要被毒打

  为揭开日军当初在石碌铁矿犯下的残暴罪行,记者试图寻找当年的幸存者白标。

  1921年出生的白标,在1941年和哥哥等104名台湾人被日军以招工名义,骗到海南昌江石碌矿山做劳工。

  不幸的是,在今年5月份,白标已去世。对于父亲过往的那段悲惨遭遇,儿子白进生和家人们已不愿再多提。

  不过,记者之后从昌江县委宣传部提供的一份“日本侵华罪证受访者信息采集表”(下称“信息表”)上,还是了解到白标经历的那段悲惨遭遇。

  信息表中写道,在日军投降前的4年多时间里,白标和劳工们被日军驱使,辗转各个工地干活,经历了人间地狱般的生活。

  其中,在矿山的9个多月里,日军强迫白标和他的工友们每天干几十个小时的苦力活,每人每天至少拣8吨重的矿石,不完成任务不给下班,连一口稀饭都不给吃,而且还要遭受毒打,工人经常忍饥挨饿干着沉重的苦力活,许多人在劳动中突然昏倒,有的劳工倒下后再也没能站起来。

  信息表还提到,在火力发电站基地做工时,因气候炎热,白标得了重病,辗转宝桥(今叉河)、北黎和三亚医治。等他回来后,和他一批来到海南的同乡们,病的病,死的死,已所剩不多。后来,因为觉得这里的气候条件不好,很难活下去,大伙坚决要求回台湾。等了一个多月,30多人才被运回去,最后只留下白标和郑金凤两个人帮忙做饭。直到1945年日军投降后,白标经过招工重新回到石碌铁矿当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