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从事家庭服务业需持证上岗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的通知,要求从事家庭服务的企业(单位)依法登记或注册。今后,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须持证上岗。这是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的。

  近年来,我省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不断壮大。为了提高家庭服务业从业专业人才技能,我省把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纳入本地区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和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支持鼓励开展家庭服务业从业青年技能比武大赛,提高服务水平。对参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的人员,按相关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做到应补尽补。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培养更多家庭服务业从业专业人才。我省将推动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院校开设家政学等社会急需的家庭服务类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加快培养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专业人才;积极鼓励校企合作,形成实习培训、合作讲学、兼职任教等形式多样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等。

  今后,我省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将逐步推行持证上岗,使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能够提供专业化的家庭服务。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定期开展家庭服务业市场清理整顿,加强市场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对严重违法失信的机构和从业人员建立“黑名单”并依法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