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8月20日电 (省宣)20日上午,海南省长刘赐贵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文昌木兰湾片区规划编制工作,强调要高起点、高水平进一步完善片区规划,明确功能定位,拿出政策措施,把木兰湾打造成为服务国家南海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基地。

  会议听取了各有关部门对木兰湾片区土地储备、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战略定位等研究、编制情况的汇报,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刘赐贵指出,木兰湾片区的科学规划、土地储备、开发建设,在海南省“多规合一”的战略布局中具有很重要位置,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明确片区功能定位,突出自身特色,科学编制好木兰湾片区规划。

  刘赐贵强调,编制好木兰湾片区规划关键是找准定位。片区的规划和建设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确立自身定位。要紧紧围绕南海服务保障基地、南海应急救援基地、南海维权战略基地、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合作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流平台等六大定位,编制好规划,高水平开发建设。

  刘赐贵强调,木兰湾片区的规划一定要有可操作性,能够科学、高效地推动和指导实际工作;要立足海(口)澄(迈)文(昌)一体化,使木兰湾片区成为海澄文一体化的示范区;要把林地、岸线、湿地、村庄等生态要素统筹考虑,使该片区成为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的示范区;片区的土地储备要和用地需求紧密结合,储备和使用相匹配;要同步推进基础设施水、电、路、气、光网“五网”建设。

  刘赐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快工作节奏,加快木兰湾片区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