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规合一”改革市、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

  海口推出三项重点领域改革

  海南日报海口8月20日讯(记者单憬岗 李佳飞 实习生 何佳蔚)在今天召开的中共海口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海口市委推出了“多规合一”改革,市、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等三项重点领域改革,以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当好全省改革开放排头兵。

  关于扎实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海口将探索规划编制、审查、审批、管理、监督新机制,统筹协调各类各层级规划,形成引领全市建设发展的“一张蓝图”。海口将努力实现两个示范(省市一体“空间规划编制体系”示范和“多规合一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示范)、三个突破(突破行政区划一体发展;突破部门壁垒开展生态保护和城乡建设两大板块综合管理;突破城乡建设用地认定标准)、三个带动(带动最优的空间资源配置;带动最优的城市品质;带动最优的民生事业和公共服务)。

  关于深化市、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海口将进一步下放权项、下沉资源,做实做强区、镇(街)政府,充分激发基层活力,努力形成职权清晰、责任明确、权责对等的市、区、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财随事转的原则,推进人员、编制、财力及技术力量等资源下沉,做到权责划分和资源配置相匹配。强化区级重点项目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职能,相应机构适当升格;充实区文明办、爱卫办等与“双创”有关机构的力量。

  关于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海口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整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资源:成立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市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统筹协调城市管理联合执法。市市政市容委职能、机构将调整、精简,未来更多侧重建章立制、规划、组织、协调、监督、应急处置等,原则上不再承担具体执法。区市政市容委承担市级下放的城管综合执法权;按照“公安+城管”的模式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联勤联动机制,组建市城市管理警察支队,下设大队。

  “改革的调子定了,就要有对自己动刀子的勇气;改革要让大多数人受益,有民本温度才有改革力度。”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最后的总结讲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