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紧咬派出所长手臂一人纵身跳海

  民警开救生船海中擒贼

  两窃贼海口西秀海滩夜盗电动车遇警方埋伏

  南国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何慧蓉通讯员邵帅)炎炎夏日,不少人晚上喜欢开着电动车到海边吹吹风、散散步。而这,也给流窜海边伺机盗窃的窃贼可乘之机。最近一段时间来,海口西秀海滩频繁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几乎每天都有一起。”必须抓获这些猖狂的小偷,海口西海岸边防派出所所长林道馀亲自带队蹲守埋伏,一场警方与窃贼的较量在美丽的西秀海滩悄然开始。

  盗窃案频发

  警方提前埋伏“守株待兔”

  七八月份以来,西海岸边防派出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群众的报案,称自己停放在西秀海滩的电动车被盗,“差不多每天都有,多的时候一天两三起。”到今年8月中旬的时候,该所已接到数十名群众报警称,自己停放在西秀海滩的电动车被盗。

  夜晚的西秀海滩是个好去处,尤其是在这炎热的夏日。因此,这里每天有很多情侣、市民骑着电动车到海边吹风、散步,电动车就停在了海滩边上。海边没有停车场,没人看守,也没有监控,窃贼就盯上了这些电动车,并频繁下手。针对西秀海滩电动车频繁被盗的情况,西海岸边防派出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案情分析会,并成立了专案组。经过分析,他们发现,这些盗窃案都是发生在晚上7点到8点,窃贼十分明目张胆,手法也比较快,最好抓现行。

  怎么才能抓住这些猖狂的小偷?林道馀决定采取便衣隐蔽、蹲点守候等方式,伺机抓获这些小偷。从8月13日开始,林道馀亲自带队,会同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居刑警大队民警开始了“守株待兔”。

  一窃贼紧咬所长手臂

  一窃贼跳海

  在连续3天蹲守之后,8月16日18时30分左右,两名盗贼骑着一辆摩托车终于出现在便衣民警的视线内。19时10分,两名盗贼选择了一辆电动车作为作案目标,一名盗贼快速开锁,另一名盗贼四处张望,便在原处停留了10分钟确认安全后,准备实施盗窃。

  在旁边伪装蹲守的林道馀和副所长高黎立即上前把嫌疑人拉下摩托车,该嫌疑人梁某(男,澄迈县人)体格健壮,他极力反抗,用嘴紧紧咬住林道馀的右手手臂,用手指死死抠住林道馀的背部。林道馀的手臂被咬出深深的齿痕,但他仍死死抱住嫌疑人不放。此刻,其他埋伏民警迅速上前将其制服。而此时,另外一名嫌疑人林某秀(男,澄迈县人)向海边方向逃窜,高黎紧跟过去,民警陈毅聪也紧跟过去,不料该嫌疑人纵身跳海。随即,民警在旁边的帆船培训基地借来救生船,向嫌疑人逃窜方向追去,最终在距离岸边约500米的地方将其擒获。

  经查,梁某系一名逃犯,还有盗窃前科,2015年4月18日被海口市公安局网上追逃。林某秀也不是初犯,有盗窃前科。据审讯,两名盗贼8月以来已作案16起,其中14起就在西秀海滩地带。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