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个商铺消防许可证

  要出具房屋18年前的证明?

  跑断腿证明办不下,商铺被罚3万元房主直喊冤

  因提供不出房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法律文书或由街道办出具的老建筑证明,导致消防许可证迟迟办不下来,海口市龙昆南路玖缘珠宝被消防部门罚款3万元。

  房屋所有人张先生在补办过程中,多次找到社区居委会开证明,但由于材料不全被告知无法办理。自从年初开业至今8个月来,消防许可证的问题始终困扰着玖缘珠宝店的运营,无奈之下,店铺负责人只好向南国都市报求助。

  南国都市报记者党朝峰实习生郑秋夏文/图

  房主:

  房屋从银行拍卖得来

  无法提供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玖缘珠宝店有关负责人杨小姐介绍,该店于2014年12月份开业,一个月后,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许可证。由于该店经营面积不到200平方米,开业前并没有办理消防证,因此被消防部门要求尽快补办。

  “我们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提供了一些材料,但其中一项材料是关于这个铺面所在房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法律文书,我们也没有这个材料,只能问房屋所有人要。”据杨小姐介绍,她将消防部门的说法告知给了房屋所有人张先生,但张先生也没有这项材料。

  作为房屋所有人的张先生解释,该栋房屋建设于1992年,是他当时从银行拍卖上所得,并于2004年拿到了房管部门所发的房产证。但至于当时这栋房子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法律文书等等有关建设的材料,他手上都没有。但为了店铺办下消防许可证,张先生多次到住建、国土等部门调取有关材料,但也没有找到该材料。

  “后来实在找不到,消防部门就让我们去街道办开另外一个证明代替,证明这栋房子是建于1998年前的老建筑,但我们去社区居委会好多次,也还是没有办下来这份证明,后来店铺因迟迟办不下消防许可证,被罚款3万元。”张先生说。

  社区居委会:

  不解为何要让房主

  到社区开老建筑证明

  17日上午,对于张先生遇到的问题,海口市府城街道办龙昆南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解。该负责人表示,当得知张先生要社区居委会开证明去办理消防许可证,证明其房产是老建筑的时候,他也对消防部门的这种要求感到不理解,并称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

  不过,该负责人称,既然消防部门把问题抛给了街道办,且张先生及其委托人也多次来找到社区居委会,因此从便民角度,也同意帮其开证明。但由于张先生及其委托人无法提供房产证原件,所以社区居委会迟迟没有开这份证明。

  而张先生的解释则是,由于房子是按揭购买,房产证原件一直被抵押给银行,而又无法从银行借出来,因此只能提供房产证复印件。17日双方沟通后,居委会该负责人表示,张先生可以提供有银行盖章及文字说明内容的复印件代替原件。

  消防部门:

  证明房子是1998年前竣工

  才可作为申报材料

  眼看找社区居委会开老建筑证明有望,张先生的心情好转许多。而海口市琼山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的回应,却又让张先生感到失望。

  琼山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道这个过程中有人曾告知房屋所有人张先生需要提供街道办开具的老建筑证明,并表示街道办的证明仅适用于个人私宅,而并不适用于用于商业经营的铺面,因此即使张先生拿到社区居委会的证明还是无法办理消防许可证。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我国消防法规在1998年前不健全,一些竣工于1998年前的楼房在竣工后没有做消防验收,在消防部门也查不到记录,如果张先生能提供政府部门有关他的房产竣工于1998年前的证明,则可以作为申办消防许可证的材料。

  最终,张先生又不得不重做打算,究竟哪个部门能帮他开这份竣工于1998年前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