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年轻夫妇想办独生子女证,一查竟发现:

  啊?名下多出个娃

  街道办、医院……两天足足跑了8趟才得知:

  啥?居委会“编”的

  答案找到了,但这过程是不是曲折了点

  金贸街道办事处:可能是孩子出生所在的医院提供的信息错误,或是医院所在的国兴街道办事处录入错误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系统显示夫妇俩只生了一个孩子

  国兴街道办事处:查不到多出的小孩的信息

  龙峰社区居委会:金贸街道办可查到录入单位,直接向居委会来电,就可更改

名下多出个娃。名下多出个娃。

  最近,家住海口市的陈向(化名)夫妇遇上一件让两人感到荒唐的事:咨询办理独生子女证时,经查询发现,他们在省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内的“生育信息”,不知从何时开始,多出了一个“儿子”,名叫“陈育”,且出生时间与他们的儿子小宣(化名)相同。“我就只生过一个儿子,怎么会多出了一个,还和我儿子同姓?”陈向的妻子英凡(化名)为此特意向单位请假,花了两天时间来回跑了8趟,最终得到美兰区龙峰社区居委会答复:这多出来的“儿子”信息是“虚拟”的。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南国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到底咋回事?

  “生育信息”多了个“儿子”独生一胎变成了“双胞胎”

  陈向介绍,自己的户籍在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办事处,他与妻子英凡两人在2008年结婚,儿子小宣于2011年9月24日出生。“8月19日上午,我妻子到海府街道办事处办事时,顺便咨询办理独生子女证的相关手续。没想到一查询,我们的生育信息里竟然多了个‘儿子’。”接到妻子电话,他立即赶到其户口所在的金贸街道办事处查询。

  陈向夫妇俩在金贸街道办事处查询到,电脑系统显示:其确有一名叫“陈育”的儿子,出生年月日与儿子小宣相同。在“现居地”一栏上,除了所显示的地点不同,电话号码则是英凡本人的手机号。“金贸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称,有可能是孩子出生所在的医院提供的信息错误,或是医院所在的国兴街道办事处录入错误,他们无法修改。”于是,英凡便来到了国兴大道的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可查询发现,医院系统内只显示她生了一个孩子——小宣。

  医院所在地属于国兴街道办管辖,随后英凡又赶到了国兴街道办事处,但在此查不到这个多出的孩子的信息。英凡来来回回跑了4趟,得到的答复是:只有录入该信息的单位,才能删除这个多出来的“儿子”。

  这个多出来的“儿子”陈育究竟是谁?会不会有人冒用信息落户?想到种种可能,陈向夫妇向南国都市报进行求助。

  如何能删除?

  两天来回跑了8趟才找到登记单位龙峰社区居委会

  20日上午,英凡向记者提供了由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出具的《住院病历》以及《出生医学证明登记表》。上面明确,2011年9月24日,英凡在该院产下一名男婴,名为“小宣”。

  在英凡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金贸街道办事处的计生服务窗口。“生育信息内的确显示你有两个孩子,这是我们无法修改的。”一工作人员称。记者在省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内看到,陈向夫妇多出的“儿子”“陈育”,与小宣的出生年月日、父母信息均相同,不同的是,“陈育”助产医院一栏是空白的,而小宣的标明“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国兴总院”;“陈育”在“数据来源”一栏为“数据清理平台”,而小宣的则为“出生平台”。对于这些细微的区别,以及到哪里可以对错误的信息进行修改,该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建议到医院咨询。

  随后记者来到了海口市妇幼保健医院国兴总院,当天医院系统出故障无法查询。一医生告诉记者,19日查询时,陈向夫妇确实在医院的电脑系统内只有一胎的信息。“街道办事处的生育系统内为何会多出一条信息,我们就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了。”

  记者与英凡又来到龙华区计生委,经办公室工作人员查询,这个名叫“陈育”的孩子登记单位是美兰区海府街道办事处龙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建议到居委会更改。

  是什么情况?

  龙峰社区居委会解释致歉错误信息是预先“虚构”的

  20日下午,龙峰社区居委会一苏姓办事员详细了解英凡反映的情况并查询后,她表示,陈向夫妇多出来的“儿子陈育”是“虚构”的。这一答复更是让英凡摸不着头脑。

  据该办事员解释,陈向夫妇儿子小宣的准生证是在龙峰社区居委会办理的。在2011年之前,按照上一级计生部门的要求,社区居委会根据女方的孕情跟踪,孩子若在出生时没来得及取名,居委会为了预先录入电脑,就会按照孩子的父亲姓氏编出一个名字,以及根据孩子的出生时间,随意编写一身份证号。待孩子的名字确定后,再进行相应更改。因此,陈向夫妇这个多出来“儿子”应该是当时预先录入时所“虚拟”的,但可能由于居委会当时未对陈向夫妇的孩子情况及时跟踪以及对信息进行更新,才导致这一情况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头一回遇到。”该办事员坦言,这的确是他们的工作存在疏忽,对于给陈向夫妇带来的不便他们表示歉意。随后,该办事员对“生育系统”内多出的“陈育”这一信息进行删除,并对存在错误的信息进行更改。

  采访的最后,办事员告诉记者,其实金贸街道办事处的电脑系统是可以查询到登记单位是龙峰社区居委会,只要在查询到后直接向龙峰社区居委会来电,他们就可以进行更改,这样就不需要市民来回跑这么多趟。

  南国都市报记者蒙健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