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项目已经完工两年了,至今仍有1.255亿元工程款未结算,工人们至今拿不到工钱,我们也没办法了,只能采取措施维护自身权益。”8月19日,多家分包公司负责人及400余名农民工在三亚海棠湾民生威斯汀酒店讨薪,据一家分包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总包方多次推托,称是业主方未及时结算工程款。记者 徐一凡

  据一家装饰公司负责人罗先生介绍,民生威斯汀酒店于2012年7月开始动工建设,2013年6月全部竣工,经验收合格后,于2013年9月正式开业投入使用。“业主方为民生金融租赁公司,项目总包方为浙江横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我们是该项目的分包方。”罗先生说,“项目完工已有两年,参与讨薪的共有3家分包方(公司),他们共被拖欠1.255亿元工程款。”罗先生说,他们公司主要承包该项目外墙工程,另外两家公司主要承包门窗、铝合金等工程。

  “目前总包方共拖欠我们装饰公司4500多万元工程款,另一家公司被拖欠5500万元,还有一家公司被拖欠2000多万元。”罗先生说,由于拿不到工程款,无法给400余名农民工支付工钱。“之前的工程材料款都是我们公司垫付,大部分资金还是从银行贷的款,现在根本无力支付工人工钱。”

  罗先生说,目前他们几家分包公司拖欠农民工的工资高达数千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但项目总包方多次推托,称是业主方未及时结算工程款,导致工人拿不到工资。“拿不到钱,(我们和)工人实在没办法了,只能到酒店讨薪。”罗先生说,他们希望业主方尽快结算拖欠的工程款,并支付拖欠期间的银行利息。

  据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因酒店总包方未及时结清分包方的项目工程款,导致数百农民工到酒店讨薪,对此,酒店第一时间通知政府部门、酒店项目总包方及分包方进行协调、谈判,双方已初步达成一致。据悉,当日,三亚海棠区政府及区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协调此事。经协商,总包方浙江横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诺在一个月内支付其中两家分包方共2100万元工程款,另一家分包方暂未与该公司达成协议,但该公司承诺将尽快给出后续付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