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工作动员大会在三亚市委党校召开。(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8月21日,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工作动员大会在三亚市委党校召开。(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

  南海网三亚8月21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沙晓峰)8月21日下午,2015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工作动员大会在三亚市委党校召开。会上,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委员会正式成立,1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被聘请为市级星评员,负责实施三亚市200余家海鲜排档星级评审工作。这标志着三亚海鲜排档开始进入分级管理阶段,通过分级管理实现诚信海鲜商家推荐、在旅游市场上形成“游客识证消费、商家认证管理”的氛围,逐步形成一个“政府+协会”联合治理的模式。

  三亚海鲜排档星级商家将获诸多权益

  为贯彻落实《三亚市海鲜排档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三亚市海鲜排档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海鲜排档经营的规范体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三亚市工商局的指导和三亚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三亚市海鲜排档协会于当日正式成立了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委员会,并严格按照《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的划分及评定》及实施办法的相关要求,负责实施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复核及管理工作。

  据悉,本次星评工作采取自愿报名—星评员检查—审核批复的工作流程,1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专业人士被三亚市海鲜排档星评委聘请为市级星评员,任期两年,他们将担负起全市200余家海鲜排档的评审工作,预计首批海鲜排档星级商家将于今年国庆节前产生,三亚市海鲜排档星评委将根据得分情况,给分值在70分以上的海鲜排档授予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商家牌匾,工商、财政部门还将对海鲜排档星级商家进行扶持和奖励,其中五星级海鲜排档物价部门不再将其列入平均差价率管理目录,经营的海鲜品价格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届时广大游客和市民可根据评审结果更加放心的认证消费。

  海鲜排档新开经营面积要求200平方米以上

  据介绍,根据三亚海鲜排档发展现状和信用监管要求,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工作,遵循分级评价、动态监督、差异化管理和分类指导的原则。由三亚市海鲜排档协会负责组织成立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工作委员会,制定《三亚市海鲜排档星级划分及评定标准》,并负责实施星级的评定及管理工作。星级评定采用半年评分考核,一年授牌,两年复核。考核分值≥90分,评定为5星级经营户;90分>考核分值≥80分,评定为4星级经营户;80分>考核分值≥70分,评定为3星级经营户,考核分值<70分不参加评定。

  新设立的海鲜排档经营面积应当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加工经营场所功能间布局合理,相关设施配套齐全。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的不符合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一律不予以审批。

  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

  与此同时,有以下行为的将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加星级评定工作:被行政管理部门查实存在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价格计量欺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次以上(含1次);被投诉、举报且经查实存在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价格计量欺诈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次以上(含1次);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1次以上(含1次);发生打架、斗殴等事件或者因服务态度恶劣被投诉查实1次以上(含1次);发生食品安全、消防等责任事故1次以上(含1次);存在故意不使用、故意损坏海鲜排档信息化“三大系统”及不上传经营数据的行为1次以上(含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