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感城镇宝上美食城老板张先生看着已经破旧的账本一筹莫展。(南海网记者姜飞摄)东方市感城镇宝上美食城老板张先生看着已经破旧的账本一筹莫展。(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各村委会饭店用餐理由五花八门。(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各村委会饭店用餐理由五花八门。(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东方市4村委会以各种名义到饭店用餐,并长期拖欠当地一美食城餐费,导致该美食城经营困难面临倒闭。8月21日,南海网记者赶赴当地对此进行调查时意外发现,除了上述美食城外,还有多家饭店被更多村委会拖欠餐费,甚至有的饭店已经无奈关门,以村委会名义拖欠周边餐馆餐费现象比较突出;当天下午,东方市感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海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非常吃惊”,会立即责成镇纪委介入调查。

  村委会用餐名义五花八门长期欠餐费不还

  近日,东方市感城镇“宝上美食城”经营者张先生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附近至少4个村委会,从2010年开始至今,曾多次以“整理卫生”、“维修水管”等各种名义到该美食城用餐,且每次用餐后都是签单欠账。

  “考虑到都是村干部,不好得罪,欠就欠吧。没想到这一欠就是四五年,吃喝主要集中在2010年到2013年前后,但欠款到现在不给,每次找他们要,或找媒体诉苦,这样的话几个村委会肯定会对我有成见,当初同意欠账给他们,现在还会得罪他们。可是,我已找他们要账要了好几年了,就是没有人愿意还钱。”

  据张先生介绍,现在餐饮生意不好做,如果不是为了等上述几个村委会还账,他早就转行了。如今,店里生意冷清,他已经做好美食城倒闭的准备,“我就等着收欠款了,这几年基本没有赚到啥钱,还被欠了七八万块钱,所以一想这事就觉得特别恼火。”张先生生气地说。

  记者在张先生出示的4本已经破旧的账本上看到,欠美食城餐费最多的是感城镇宝西村委会,共拖欠餐费41000多元,其次是入学村委会,拖欠餐费26000多元钱。另外,附近的陀烈村委会和不磨村委会共欠他们餐费8000多元。记者注意到,这些村委会用餐的名义五花八门,其中用餐理由最多的是“整理卫生”,甚至有的理由是“开展学员群众教育学习”、“做低保申请”、“派出所抓吸毒工作用餐”等等。

  村书记称村里有钱应该还主任称没钱没办法

  21日下午,针对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南海网记者来到感城镇宝西村委会了解情况,村委书记陈华强和村主任苏才红分别接受了采访。

  据陈华强介绍,他本人是宝西村委会上一届班子成员,村委会拖欠宝上美食城餐费一事他本人知道。

  “欠人家钱都有村委会班子成员在账本上签字,还盖了村委会公章,欠账还钱天经地义。”陈华强说,他认为拖欠宝上美食城的餐费应该还给人家,以前村本级账上没钱还不上没办法,现在政府征地,村里账上有一部分补偿款,钱有了,就应该及时还给人家。但是,现任村主任苏才红不同意,才导致拖到今天。

  陈华强说:“主要是因为苏主任认为欠账的是上一届主任苏秋获在任时欠的,不应该本届村委会来还账,可如今原主任苏秋获因贪污正在服刑,‘新官’不能不理旧账啊!”陈华强称因为观点和立场不一样,为这些事他还和苏才红吵过架。

  陈华强坦言,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风气越来越正,“扫四风”、“八项规定”不仅正了风气,也减轻了村委会的负担,过去上面来个人就要招待吃喝,现在好了,没有人敢胡吃乱喝了,村委会的担子也轻了。

  对此,宝西村现任村主任苏才红则以村里没钱为由称,无力偿还上届村委会欠宝上美食城的餐费,且这些费用都是上届村委会的事,他本人上任后村委会并没有欠过宝上美食城的餐费。虽然他对村委会欠餐费一事认可,但是村委会现在没有钱,没办法。

  南海网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东方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2)东刑初字第20号】看到,原感城镇宝西村委会主任苏秋获(苏才红的前任)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目前确实正在服刑。

  当地部分村委会到饭店用餐欠餐费现象突出

  南海网在当地走访中了解到,被拖欠餐费的远不值宝上美食城一家。“我们斜对面不到1公里有个‘YOU88烧烤园’,去吃饭欠款的太多,开不下去就关门了。”据宝上美食城负责人张先生透露,附近多个村委会拖欠饭店餐费的现象很普遍。为了追回欠款,“YOU88烧烤园”老板通过司法途径打官司,虽然胜诉了,钱还是没有有及时要回来。

  宝西村委会书记陈华强的话证实了张先生的说法。“宝西村委会欠款是最少的了,总共欠3个饭店的钱。”陈书记称,除了宝上美食城,宝西村委会还欠宝卫食府等餐费,其他村委会欠的更多。

  21日中午,记者来到同样位于225省道道边的宝卫食府采访时,老板张先生称,宝西村委会欠他们八九千块钱,已经两三年了,一直没还。对于其他村委会有没有欠款,老板不愿意多谈。

  镇委镇政府重视责成镇纪委立即介入调查监督还款

  21下午,南海网记者赶到东方市感城镇政府采访时,感城镇党委书记陈永发听了记者介绍的情况表示“非常吃惊”。

  陈永发说,他对记者反馈的现象确实不是很清楚。不过,宝西村委会的事他是掌握的。至于拖欠饭店餐费的事,不管是村干部个人欠的还是村委会欠的,都应该及时还账,不能白吃白喝。

  根据记者了解的内容,镇党委会要求镇纪委立即介入调查,查实后,将会把这种现象全镇通报,同时,对各村委会拖欠饭店餐费的事进行全面摸底,对拖欠餐费的村委会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他们及时将欠款还上。

  感城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兴光表示,会责成上述村委会尽快还款。当天下午,记者返回海口途中,东方市感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彭春晓给南海网记者打来电话,称已经第一时间向拖欠宝上美食城等饭店的4个村委会了解情况,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镇党委政府将监督各村委会尽快还款。

  (南海网东方8月22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