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揪出781宗海岸带违建问题

  海南日报海口8月21日讯(记者罗霞实习生肖燕妮周夏茜)记者今天从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获悉,为期1个月的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共检查发现近781宗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包括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排污、违法毁林等。其中现场叫停、拆除、处罚94宗,移交市县政府处理594宗,提交省政府议定93宗。

  从7月20日至8月20日,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12个沿海市县和6个检查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检查工作基本摸清了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现状。总体上看,我省海岸带的开发处于适度和可控范围,环境保护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部分区域资源开发强度过高、违法违规建设情况严重、部分区域海岸带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局部海岸带生态环境功能明显退化等问题。

  各检查组查出了越权审批、违法违规建设、土地闲置、违法排污入海、破坏防波堤和沿海防护林、违法填海造地等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占用和破坏海岸带开发建设的行为。一是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利用现场执法权,立即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目前共当场叫停违法、拆除和处罚94宗,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4800平方米;发出整改通知书230份。二是对现场不能立即处理的,将一批案件线索和证据移交市县政府继续调查处理,并对违法行为查处提出了处理意见建议。三是对涉及重大疑难事项,提交省政府统一议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