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战之海南往事(一)

  编者按

  1939年2月10日,日本侵略者登陆琼岛;6年多的烧杀淫掠、涂炭生灵,犯下累累滔天罪行。

  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面对带血的刺刀,血性的琼岛儿女不曾退缩,在民族使命的召唤下,奏响了一曲中流砥柱的抗战壮歌。

  他们身上激荡的是民族大义、爱国情怀,是坚贞不屈、勇往直前的净胜;他们是海南岛的脊梁,支撑着海南一步步走向抗战胜利,迎来光明;他们是一个个英勇无畏的战士,是一个个从南洋返乡抗日的华侨,是一个个最普通的平民百姓……

  继8月15日本报推出“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以来,迄今已经连续刊发了“硝烟岁月之日本鬼子来了”、“硝烟岁月之慰安妇”、“硝烟岁月之侵略遗迹”,全面回顾了日本侵略者在海南留下的伤痛。

  那段历史留下的不只是伤痛,更是琼岛儿女的可歌可泣英雄故事。今起,本报推出“我的抗战之海南往事”,陆续讲述琼岛人民英勇的抗战岁月。

  今天,我们先从一个普通的小村庄讲起。

林荣香老人林荣香老人

  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山尾村委会下塘村这个小村庄,有一位健在的90岁老阿婆林荣香,当地人都称她为“下塘妈”。“下塘妈”的抗战故事被当地村民津津乐道,从十二三岁起,她就当放牛娃,给共产党当送信员,还在自家家中挖地洞藏共产党员。

  其实,演丰是有名的革命老区,山尾村委会的红树林和老屋主的地洞,就曾住过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主要领导人冯白驹、刘秋菊等人。

  除了林荣香,还有陈邦太等多名群众,当年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全家一起在家中等多处挖地洞收留共产党员,帮忙送情报,支持抗战。演丰镇“下塘妈”十二三岁当放牛娃,胆大心细在两个村里送情报

  白天出门放牛半夜送情报 在家挖地洞隐藏共产党员

  “下塘妈”,一个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乡村之间流传的名字。“下塘妈”的家位于山尾村委会下塘村,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全名叫林荣香,她今年已经90岁高龄。

  8月10日上午,经过打听,南国都市报记者找到了林荣香的家。刚进入院子,远远就传来了收音机播放有关抗战胜利新闻的声音,循着声音往前走,记者看到一位阿婆躺在椅子上,老人就是林荣香,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虽然几十年过去了,听着这广播,当年抗日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林荣香指着身边的一台老式珠江牌收音机说,她现在就喜欢听广播,听新闻和故事会。

  给共产党送情报,半夜踩到坟墓里在林荣香的记忆中,父亲去世早,家里穷得都揭不开锅,连衣服都没两件,还全都是打补丁的。十二三岁的她,整天喜欢往人群里凑,听人说共产党打仗的事。

  “可能是看到我一心向往革命,加上我是孩子,日军警惕性会降低,1939年,有人找到我,发展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林荣香说,她的任务是送情报。

  林荣香穿着一身脏兮兮的衣服,拿着一根绳索,卷起裤腿,每天出门放牛,“遇到日军盘查我也不怕,因为我的确是去放牛的,不过我还有另一个任务就是送情报。”林荣香说,她曾负责往演丰河港村、长宁头村2个村送情报,有时白天记住路线,半夜才去送信。

  有一天凌晨2点多,林荣香怀揣着情报从家里出发。走着走着,她双脚陷入一堆松软的泥土里,“当时伸手不见五指的,真是吓死了。”林荣香事后才知道那是一个新坟墓,刚刚埋了死人。

  当把写了情报的纸条,藏到事先约好的地方——村头的大树下之后,林荣香这才松了口气。林荣香胆大心细,她有惊无险地送情报送了差不多5年。在送情报过程中,林荣香多次亲眼看见了共产党员被日军残忍杀害。有一次,一位共产党员被绑在公路边示众,“日军拿刀一次又一次地刺入他的身体,直到死,他都没有出卖其他共产党员”。

  在家挖地洞30多米,能藏20多名共产党员

  在抗战中,为了更好地掩护革命同志,琼崖不少妇女都在自己的家里、村旁和山中挖地洞,掩护革命同志。同时,完成繁重的交通任务也是琼崖妇女的一项重要贡献,她们装扮成放牛娃等做掩护,帮助共产党员送情报。

  在送情报的同时,林荣香还和家人在自家3间房屋的地下挖了长度为30米左右的地洞,能藏20多人,并在室内、猪栏、炉灶边、竹刺丛旁开了5个出口。

  “晚上挖地洞,当时家里只有锄头,没有铲子,我们就用簸箕将土搬运到很远的地方倒掉,避免被日军发现。”林荣香告诉记者,只要日军来了,村里放哨的人看到,就会敲击铁片发出“叮叮”的声音示警,正在村里活动的革命党就赶紧躲到了她家,或是其他村民家中的地洞里,等日军走了再出来。

  跟随部队行军作战,很多同志都牺牲了

  林荣香说,后来她离开家,跟着大部队四处行军,当后勤人员,“我们经常就席地睡在满是牛屎的山上,有时候出去时七八个人一组,等到晚上只剩下两三个人,好多人都牺牲了。”

  战争的残酷,让林荣香格外想念家人。在一次行军途中,她偶然从村民口中得知自己母亲病重,由于部队有纪律无法返家,她天天以泪洗面,“后来领导批准我回家,我偷偷回到家里,没过两天,妈妈就去世了,从此我们姐弟成了孤儿。”解放后,林荣香嫁人并育有6个子女,儿孙满堂的林荣香如今在老家安享晚年,子女都很孝顺。她说,现在生活过得很幸福。在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一些年轻的后辈来探望林荣香,“下塘妈是我们村民都知道的老革命,很值得我们尊敬。”吴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