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家住海口的陈向(化名)夫妇在咨询办理独生子女证时发现,在省全员人口统筹管理信息系统的“生育信息”内,他们竟多出了一个叫“陈育”的“儿子”,陈向妻子英凡(化名)两天来回跑了8趟,最终从美兰区龙峰社区居委会得知:这多出来的“儿子”信息是“虚拟”的(详见报道)。

  本报报道刊发后,引起了海口市计生委的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美兰区、龙华区计生委对此事进行调查。22日,记者了解到,美兰区龙峰社区涉事计生办事员因责任心不强,被给予全区通报批评;龙华区金贸街道办事处涉事办事员被调离工作岗位。

  龙峰社区涉事办事员

  全区通报批评

  据了解,21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计生委主任林爱民与相关分管领导到海府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美兰区计生委向龙峰社区计生人员了解到,英凡在小孩出生时,曾在其娘家所在的龙峰社区居住过一段时间。孩子出生后,由于所掌握的信息不全,但为了便于统计,便按当时系统的录入要求,社区工作人员以陈向的姓氏给其孩子暂定了一个名字。但陈向夫妇的孩子事后居住在龙华区,龙峰社区该办事员责任心不强,没有及时更改小孩姓名,造成在系统更新过程中,出现了“两个儿子”的信息。

  美兰区计生委主任林爱民称,因龙峰社区计生办事员的疏忽,导致英凡花了两天时间跑了8趟。对此,美兰区计生委对涉事的计生办事员提出严厉批评,责成海府街道办事处、龙峰社区对英凡已纠正的信息进行再次确认,对于涉事办事员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美兰区计生委表示,下一步将会对全区人口计生数据库信息进行再清理,及时做好纠错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并希望辖区居民能在孩子出生后主动、及时提供孩子的信息。

  金贸街道办涉事办事员

  检讨并调离岗位

  当天,龙华区金贸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浪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对此事进行说明。据林浪介绍,19日~20日期间,英凡到金贸街道办事处查询时,工作人员用“流管平台”输入信息,经查英凡的生育信息内只有一个孩子,但在便民服务系统,的确是查询到其还有一个叫“陈育”的“儿子”,但没有显示录入单位是哪里。后来他们到龙华区计生委的系统内查询才得知,在计划生育的数据管理平台,后面的信息会自动覆盖前面的信息。只有以“陈育”的信息在“流管平台”倒查,才知道录入单位。林浪告诉记者,当时接待英凡的办事员对相关业务不了解,出于帮助解决问题的心理,提出让英凡到其孩子出生的医院查询,其实根本没必要。“对于英凡白跑这么多趟,我们表示歉意。”金贸街道办事处要求涉事办事员进行深刻检讨,并在街道进行通报批评,对其调离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