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海口市演丰镇苏民村委会排界村的种植户很烦——自家辛苦栽种的农作物因为缺水灌溉,正面临“渴死”。缺水严重的田地涉及排界村及相邻南排坡村的数十亩地,村民盼政府帮忙打井应急。

  21日下午,在庄大姐的带领下,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她家的一块水稻田。水稻的长势不一,大片根部发黄,而田中央的一块已经枯死。

  “这块地大约有6亩,如果再有一个星期没有水灌溉,可能都要死了。”望着面临枯死的水稻,庄大姐心疼称,离最近一次浇水差不多已经有一个月了。

  与庄大姐这六亩地相邻的排界村的十多亩地,都面临着缺水浇灌的情况,大片的水稻根部发黄,有些已枯死。这种情况还发生在只有一路之隔的南排坡村的田地里。

  邻近的湖头村也一样面临缺水的问题。不过湖头村人口多,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打了水井,并在田地间布设了塑料水管,缺水时可以用井水应急。

  “他们村田地多,一口井也不够用。”庄大姐说,这些浇过水的禾苗虽然长势好一些,但是根部也有一些发黄,可见井水还是不太够用。

  “我和丈夫现去做清洁工,一个月工资才一千多元。”但庄女士夫妇仍要坚持,因为要靠打工补贴一点家用。“往年水稻田产量虽然不高,但可满足我们全年的需要,富余时还可以拿去卖一点。但看今年的情况,我们可能还要去买米吃了!”

  为了解决缺水问题,庄大姐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他们村打一口井,因为水库缺水没办法满足需求。

  庄大姐所称的水库,是距离该田洋不远的坡头水库。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蓄水稀少,靠近堤坝的地方已经干枯裸露出红土。

  苏民村委会一名干部向记者介绍,水库今年重新加高过,六月份才完工。平常主要靠台风雨水蓄水,可是今年没有什么台风,水库存水紧张,不能满足灌溉的需求。该村委会书记、主任吴干表示,为了解决灌溉水的问题,去年政府资助在湖头和北排坡两村打了两口井,可出水量比较少,只能基本满足两村的需要。排界村的缺水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再打一口井,他们村委会会把相关情况向镇政府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