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驾驶的出租车还扣在派出所林先生驾驶的出租车还扣在派出所

  本报讯 “我夫妻俩靠开这辆出租车养家糊口,没想到派出所竟插手我跟出租车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将车扣了半个多月。”近日,儋州的林先生向本报反映,由于出租车被扣,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三个孩子的学费也成了难题。对此,儋州市公安局西培派出所负责人表示,扣车的出发点是“防止事态扩大”。律师称,派出所因他人经济纠纷而扣车涉嫌违法。

  记者 陈标志 文/图

  林先生称,8月4日下午4时许,他从昌江载上3名乘客前往儋州那大,到儋州西培农场附近时,一名年轻男子在路边挥手让他停车。“我以为是客人拦车,就停了下来。他坐在车后座,说要去那大。”林先生说,当车到西培农场路口时,该男子说要下车。“我刚将车停稳,那名年轻人从后面伸手过来,将我的车钥匙拔掉,我还以为遇到抢劫的了。”林先生称,就在这时,两辆小车不知道从哪儿开过来,一前一后堵住了他驾驶的出租车,三四名男子从小车上下来。“我问他们有什么事,他们不吭声。后来他们说是(出租车)公司的,并报了警。”林先生说,随后西培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双方带到派出所,出租车被开到派出所的后院停放。

  据林先生介绍,2013年,他与昌江一家出租车公司签订出租车承包经营合同。2014年初开始营运后,他与出租车公司发生合同纠纷。“派出所要求我和公司协商处理,当天没有将出租车返还给我,让我第二天再去处理。”林先生说,第二天他去派出所,所长表示车不能放。第三天他再去,所长就不理睬他了。后来,在林先生的要求下,派出所给他出具了一张“扣车说明”,大意为:因出租车司机林某某与昌江某出租车公司人员发生纠纷,为防止事态扩大,将林某某驾驶的出租车暂扣在派出所。

  “我们全家人的生活全靠这辆出租车,却被派出所扣了半个多月,没了经济来源。”林先生称,他有一个孩子今年上大二,两个孩子正在上高中,如今连学费都成问题。

  针对此事,儋州市公安局西培派出所符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林先生与出租车公司确实存在合同纠纷,派出所暂扣车辆的本意是好的,“如果双方因此引发刑事或治安案件,我们也不好办。”记者从涉事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处确认,林先生确实与该公司存在合同纠纷。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海口某律师事务所李清理律师。李律师表示,如果涉及到案件,为了办案需要,警方可以暂扣涉案车辆。但此事并不涉及刑案或者治安案件,而是经济纠纷问题,派出所插手经济纠纷是不妥的,涉嫌滥用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