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下午,三亚市举行“双修”工作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变身为城市绿地的“建设用地”上,种植热带果树,建设市民百果园。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进行植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8月24日下午,三亚市举行“双修”工作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变身为城市绿地的“建设用地”上,种植热带果树,建设市民百果园。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进行植树。(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三亚市委市政府广纳谏言,不惜代价,将项目用地置换回来,改成城市绿地,并规划种植龙眼、荔枝、菠萝蜜、番石榴、释迦、绿橙、杨桃、诺丽果等热带果树,建成市民共同享用的百果园。 (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三亚市委市政府广纳谏言,不惜代价,将项目用地置换回来,改成城市绿地,并规划种植龙眼、荔枝、菠萝蜜、番石榴、释迦、绿橙、杨桃、诺丽果等热带果树,建成市民共同享用的百果园。 (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市民百果园分布图。(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市民百果园分布图。(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8月24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8月24日下午,三亚市举行“双修”工作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变身为城市绿地的“建设用地”上,种植热带果树,建设市民百果园。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鸿建,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市政协主席赵普选与市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部分老领导、少先队员参加启动仪式并种植果树。

  据了解,市民百果园是三亚“双修”“双城”工作的首批项目,位于海罗路与凤凰路交汇处,临春岭公园山脚下,占地面积30亩,原为城市建设用地,计划建设两栋20多层地产项目。项目一旦建成,将挡住紧邻凤凰路的临春岭山体,破坏生态和城市景观,广大市民和老干部们反响强烈。

  三亚市委市政府广纳谏言,抱着“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决心,不惜代价,将项目用地置换回来,改成城市绿地,并规划种植龙眼、荔枝、菠萝蜜、番石榴、释迦、绿橙、杨桃、诺丽果等热带果树,建成市民共同享用的百果园。

  此外,三亚还将置换另一开发商的建设用地,建设红树林公园。据悉,该地块位于凤凰路往海螺村拐角处,临春河畔,项目计划建设7栋22层酒店,过去周围都是茂盛的红树林。三亚将清理修复的市民百果园、红树林公园,以及月川湿地公园、临春河带状公园、金鸡岭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等串联起来,打造成为三亚河上游的“绿色项链”。

  “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根不能丢、这个本不能忘。”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在参加植树活动时表示,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就是要为市民游客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让三亚蓝天常在、碧海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三亚的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张琦表示,建市30多年来,三亚从名不经传的小渔村成长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度假城市,但稀缺的自然资源也遭到了破坏。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争取下,国家住建部将三亚列为“双修”“双城”综合试点城市,是全国290多个地级市中唯一的“双修”“双城”综合试点城市。三亚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千载一时的机遇,自我担当、自加压力,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为三亚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张琦强调,“双修”“双城”目标明确、任务艰巨。全市上下一定要以严的作风、实的措施,担当实干、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共建家园,共同把三亚建设得更加美丽。

  据了解,三亚市将清退修复17处被侵占的绿地和12处生态遭破坏的绿地,将现状生态良好的49处规划绿地进一步合理利用、完善设施。

  目前,三亚正加快推进红树林公园、大东海广场、鹿回头广场、白鹭公园和“一湾二河三路”等项目的建设和改造,争取“双修”“双城”工作年底见到形象化进度,两到三年内大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