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红沙隧道、春光路延伸段等-专家建议:道路从“宜车”到“宜人”

  7月29日,三亚市红沙隧道正式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预计今年春节前可实现功能性通车。三亚市红沙隧道起点位于河东区临春社区规划一路,与凤凰路连接道路顺接,路线向东南方向下穿龙岭路,设置红沙隧道穿越凤凰岭后,向南至项目终点与榆亚大道交叉。

  “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红沙地区经大东海的现有道路交通压力,缩短通过红沙地区进入市区的路程及时间,由原约8公里所需时间15-20分钟减至为5公里所需时间5-10分钟。同时也增加了一条从东线高速、海榆东线、海榆中线等市区外进入市区的通道。”三亚市交通局副局长陈凤祥介绍。

  而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三亚市新改建道路长共计26.25公里,新改建道路面积近百万平方米,一批道路改造和新建完成,完善了道路网。春光路延伸段打通了“断头路”春光路、穿过海螺村直达迎宾路;凤凰岭公园段市政道的建设让去凤凰岭公园路线多一条选择;三亚绕城高速公路槟榔互通连接线实现功能性通车,可直接从火车站旁育新路上绕城高速公路,省时7分钟;解放二路四车道变七车道;机场路、迎宾路拓宽完成,让道路更加顺畅。

  专家建议

  作为旅游城市的三亚,道路服务的对象不仅仅包括居民,而且包括游客。范嗣斌认为,游客在一个城市里不仅是简单的通行,更有散步、购物等。“道路既要‘宜车’,也要‘宜人’,方便游客旅游购物,这也有助于拉动旅游消费。因此,坚持提高密度,而不是增加宽度。完善道路网络,加密路网特别是支路网系统,形成微循环。”

  范嗣斌建议,三亚交通以“高网络密度、核心区窄道路、外围过境适度加宽”为原则,核心区干路原则上以4车道为主,部分对外交通功能强的道路可以建设6车道。城市交通需多条腿走路

  -启动有轨电车、水上交通等项目-改造老铁路为旅游铁路线

  8月3日下午,三亚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三亚市委举行高层联席会议,并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中拟重点合作项目包括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旅游观光铁路项目(既有西环铁路三亚市区至崖州区段改建)、三亚市水上交通项目、三亚河口海底隧道工程项目等。

  “我们原来有一条老铁路,从三亚往西线走的铁路,目前运力空闲空间还比较大。可以把这条路改造成慢速的旅游铁路线。”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说,老铁路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争取9月前开工建设。此外,今年年底,西线铁路贯通后,高铁从亚龙湾到崖城会全线贯通,如果把相关站点合理地进行布局,对快速连通三亚这样一个从中到西长条型城市会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三亚筹划水上交通,利用海域资源,把旅游、观光和交通的功能结合在一起,从亚龙湾到三亚湾一直到南山,合理地布局码头,加以推动。

  吴岩峻表示,今年下半年有轨电车三亚湾至动车站段等项目要尽快启动。今年年初,《三亚市有轨电车项目线网规划》已经获批。根据规划,三亚将建4条有轨电车(含2条支线),线网总长60公里。

  4条有轨电车线路分别是:T1线是市区骨干线路,承担城市生活服务、旅游观光和机场疏运功能,起点为凤凰机场、终点为建港路,T1支线起点为三亚火车站、终点为胜利路;T2线起点为海月广场、终点为吉阳镇;T3线起点为海坡、终点为天涯海角;T4线起点为三亚火车站、终点为红沙,T4支线起点为凤凰路(龙岭路),终点为凤凰岛。

  交通秩序混乱怎么破?

  治理城市交通,不仅要完善道路交通网等硬件设施,还要提高管理等软件能力。目前,三亚各主要交通路段和十字路口仍然存在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杂拥挤和抢道逆行、违规占道等现象,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和旅游旺季更为严重,致使城市交通秩序混乱、道路更加拥堵。

  电动车行驶无序“添堵”

  -市民:管理需要常态化-他山之石:苏州立法规范电动车行驶

  8月20日上午8时,正值上班高峰期,三亚市榆亚路车辆往来频繁,在大东海至红沙地段,可以看到不少电动车、摩托车“穿梭”于机动车中间。特别是,部分电动车行驶到机动车道,将本来双向4车道变成了“双向2车道”,导致交通拥堵。

  “与机动车相比,当前摩托车、电动车、非机动车超载带人、随意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随意在机动车道上变道行驶、乱闯交通信号灯等现象更为突出。”三亚政协委员尹维克调研发现,三亚因电动车违规造成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尹维克建议,三亚应该完善道路交通分流设施,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要“泾渭分明”。对违规占道的车辆和摊贩,要加大管理力度,避免非机动车及行人因非机动车道被占道而与机动车抢道。

  今年,三亚开展“城市管理年”,持续开展对乱停乱放行为的治理管理,规范电动车行车秩序。不过,有市民表示,管理需要常态化,否则“一阵风”后就容易反弹。

  苏州的经验值得借鉴。记者在苏州采访时发现,苏州人口密度大、老城区道路狭窄、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上下班高峰期时可以看到道路两旁挤满了电动车。但是,电动车行驶非常规范,基本上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不会占用机动车道。

  据介绍,苏州整治交通环境持续5年多,采取教育、引导和处罚三者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遵守交通秩序形成习惯。同时,苏州早在2012年就通过人大立法,制定地方法规《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给电动车管理戴上“紧箍咒”。根据《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电动自行车必须领取牌证才能上道路行驶,具有“行人、驾驶非机动车进入城市快速路的;同方向直行车辆放行时,有左转延长待转区的,左转弯车辆未依次进入待转区等待的;临时停车未紧靠道路右侧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者右转向灯的”等不规范行驶情形,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

  “摩的”一禁了之?

  -市民:部分路段“摩的”有市场-他山之石:泰国实行摩的规范化运营

  在三亚,载着客人的“摩的”时常在道路上上演“速度与激情”,超速、闯红灯、逆行、行驶在汽车中间屡见不鲜,给交通安全带了不少隐患。记者发现,“摩的”之所以不规范行驶,有着“赶时间”赚更多钱的利益驱使,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原因。

  今年,三亚继续查扣和销毁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并探索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不过,不少市民向记者坦言,“摩的”还是很有市场的,一是出租车、公交车不完善,不仅少,而且一些相对较偏僻地区还没有;二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时,“摩的”也可以疏散很多人流,相比出租车,摩托车、电动车所占道路更小,更能实现道路的最大化利用。

  “摩的”一直是三亚交通管理的一道“顽疾”,由于有市场有需求,政府“屡禁不止”。或许泰国的经验能够提供一些参考。

  今年6月底,记者在泰国曼谷采访时就在道路上看到一道“风景”,摩的司机骑着黄色车牌摩托车或电动车(在泰国,黄色车牌为运营车,白色车牌为非运营车辆),身穿条形橙色马甲,背部的马甲有一纸牌,上面清楚写着摩的司机姓名、电话、牌照等信息。

  “曼谷堵车世界闻名,很多人愿意坐摩的。”曼谷市民张杰说,因为政府管理规范,摩的司机的信息透明,不会担心安全问题。曼谷摩的可以分区域、按固定路线进行运营。

  在泰国金佛寺附近的一个摩的站点,记者看到一个用泰文写的海报架,上面写着5条线路的价格,同时张贴《摩的司机管理规范》,规定摩的司机在规定区域停放摩托车、遵守交通法规;使用礼貌用语和手势;每年按时上税,有第三者意外伤害保险和摩托车驾驶执照等。同时,公布了机动车管理局、曼谷警察总局、曼谷片区警察局等电话,如果遇到纠纷或违法违规行为可以投诉或举报。 (本报三亚8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