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一市政工程项目停工

  农民工被拖欠工钱

  包工头:一个班组70多人被拖欠100多万元;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本报讯“我们辛苦干工几个月,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昨日上午,多名农民工到一公司在海口的办公场所讨要工钱未果。农民工称,他们都在屯昌县加乐潭旅游度假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工地上干活,该项目原计划今年3月完工,后来又推迟到今年8月,可在今年5月底就停工了。对此,屯昌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协调,并要求项目业主单位屯昌县旅游委和屯昌县劳动监察大队介入调查。记者 苏钟

  农民工:干工几个月,被欠2万多元工钱

  “我在屯昌县加乐潭旅游度假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干了几个月的活,2万多元的工钱至今一分钱没拿到。”昨日,在海口南大桥下,川籍农民工老胡说,他们这七八名农民工都是跟着包工头杨先生和王先生一起干工的,都是老乡,不懂要签什么协议。“我和几十名工友已干了几个月,今年5月工地突然停工了。”老胡说,工友们几乎每个人都被拖欠了一两万元左右的工钱,大家多次找到包工头催讨,但包工头说没有从转包方手中拿到钱,所以没钱支付给农民工。

  昨日,老胡和很多工友来到项目施工方福建某集团在海口的办公场所讨要工钱,却找不到负责人,只好向屯昌县委县政府反映。

  包工头:工程被分包,分包班组垫资施工

  针对老胡等农民工反映的问题,记者向包工头杨先生了解情况。“我们不是该项目的施工方,我们是从别人手中转包了部分工程,我和王先生主要分包的是管网工程。”杨先生说,屯昌县加乐潭旅游度假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的业主单位是屯昌县旅游委,施工方是福建某集团。他们双方在2013年签约后,该工程就被层层分包给各个施工班组。每个班组垫资进行施工,当完成一定的工程量后,在没有支付农民工工钱和工程款的情况下,上一级转包方又找借口让这些班组退出,然后再找其他的人进场施工。

  “我们是今年5月份停工的,到现在为止,仅管网一个班组就有70多名100多万元,转包方没支付给我们钱,我们也没钱支付给农民工。”杨先生说。

  业主单位: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组织协调

  “农民工拿不到工钱,我们也很着急,正在积极协调解决此事。”昨日下午,屯昌县旅游委陈主任说,屯昌县加乐潭旅游度假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是政府的一个BT项目,福建某集团中标后,由该集团组织融资和建设,等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政府再分期回购。该项目原计划今年3月完工,后来推迟到8月,可是没想到5月底就停工了。随后,陆续有一些包工头和农民工向政府反映被拖欠了工程款和工钱的问题。

  “今天我还向施工方福建某集团海南分公司的负责人询问此事。可是打电话对方不接,发短信才给我回复。”陈主任说,屯昌县委县政府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并多次组织协调。经调查,管网工程施工班组的包工头与项目施工方就工程款和工钱付款方式存在争议。今年8月10日,福建某集团的相关负责人来县政府进行协商时,提出在8月底之前拿出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而管网工程施工班组的包工头则要求是在8月20日前支付。

  部门:30农民工称被拖欠100多万工钱

  屯昌县劳动监察大队王副大队长说,今年7月20日,劳动部门已经接到30名农民工投诉,称被拖欠了100多万元工钱,当天劳动部门就已立案调查。王副大队长称,此前,劳动部门已经给项目施工方福建某集团发出通知,要求对方尽快对农民工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昨日劳动部门又发出了一份通知书,要求福建某集团限期10天处理。据悉,业主单位屯昌县旅游委和施工方福建某集团之前已向劳动部门各交了75万元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如果福建某集团核查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属实,劳动部门将考虑用保证金先行支付部分农民工工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