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二季度人才供求分析报告显示

  餐饮服务员最难招

  本报讯 近日,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发布了第二季度我省人才供求分析报告。分析显示,第二季度我省各市县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企业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同比和环比都呈上升趋势,求人倍率(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就业压力较上季度有所增加。具体到各工种而言,餐饮服务员求人倍率最高,招工最难;行政专员的求人倍率最低,竞争最激烈。记者 罗安明

  第二季度我省人才供求分析显示,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第三产业人才需求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需求人数为92760人次,较上季度增加了19375人次,所占比例高达86.17%,同比上升了2.75个百分点。第一、二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为1.59%和12.25%,与上季度相比,第一产业下降了0.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了1.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需求人数最多,住宿和餐饮业的用人需求占行业首位,批发和零售业的需求增长最快,房地产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需求减少较多。

  具体到各工种或职业而言,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我省企业需求数大于求职数缺口的前三个工种分别是餐饮服务员、保安和销售员。就求人倍率而言,餐饮服务员和保洁员的求人倍率相对较高,招工较难。

  第二季度企业需求小于求职缺口的前三个工种分别是会计、行政专员和文员。其中会计缺口8028人次;行政专员缺口6823人次;文员缺口5835人次。从中可以看出,第二季度我省会计、行政专员和文员特别受求职者的青睐,但企业的职位供不应求依旧明显。从求人倍率来看,行政专员求人倍率仅为0.04,同一岗位求职竞争最为激烈,工作最难找。

  此外,今年第二季度,男性的需求量比女性略高,男女需求比重相比上季度都有所下降,总体来看,男性的求职相对女性压力较小。从年龄层来看,35-44岁的求职者的求人倍率最高,达到2.39,说明此年龄段的求职者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也反映企业对这个年龄的人才,需求量大。同时,企业对高中类和大专学历的求职者需求较大,而大专和大学学历的求职者是市场求职的主力军,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