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城区中小学校今年学位依然紧张,各校想方设法通过整合增加新教室

  琼山区教育局为给新生腾教室,办公室都搬了

  本报讯 虽然目前最终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海口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报名新生人数,可以窥见海口城区中小学校今年的招生压力。数据显示,今年海口市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30708人,而前期在网上申请学位的新生人数就已超出了招生计划5000多人,这还不包括一些错过了网上报名的适龄儿童。据海口市教育局预估,今年海口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将超出计划人数5500人左右。今年学位到底紧张到什么程度?用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的话来说,“今年部分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到连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安排不了。”据了解,海口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城区各学校都在想方设法,或挪或挤或改造,为新生腾出新教室。记者 刘泽飞

  “很多人认为,海口城区小学学位在经历了去年的紧张状况之后,今年局面会有所缓解,其实不然,今年学位依然紧张,教育主管部门依然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符延益表示,今年部分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到连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安排不了,“比如二十八小,片区范围内的流动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目前学校的学位严重不足。”符延益说,面临类似情况的学校还有很多,比如美苑小学、三十一小等。

  据介绍,2015年秋季学期,海口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753个班30708人,比毕业人数增加了207个班5940人,比去年增加43个班2532个学位;初中一年级公办学校计划招生407个班19757人,比去年增加38个班1766个学位。“为了解决学位紧张问题,可以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能力,但相对于海口城区适龄儿童少年的增加值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符延益告诉记者,为解决符合条件的新生入学问题,整个暑假海口城区各校都在设法整合可以利用的空间,挤出教室安排学生入学。

  “比如琼山区通过整合增加20间教室,琼山区教育局甚至搬迁办公室为学生腾出了5间教室;秀英区学位不足的5所学校也都通过整合,各腾出一间教室;美兰区二十八小将顶层的多功能教室进行改造重建,增加了1间教室。”据符延益介绍,海南白驹学校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该校今年毕业3个班,但入学的却有14个班,学校最后通过改造宿舍区,整合出11间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