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方组织工作人员自行拆除(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酒店方组织工作人员自行拆除(三亚新闻网记者刘丽萍摄)

  大海、蓝天、沙滩,这是三亚的标志。可不少毗邻大海的五星级酒店,却喜欢在三亚的公共沙滩上“乱搭乱建”,这样的环境还会让你动心吗?8月25日,为真正实现“还海于民”、“还绿于民”,三亚吉阳区联合亚龙湾管理委员会,对亚龙湾海岸带200米范围内的23栋、2197平方米违法违规建筑予以拆除。

  25日,南海网记者在亚龙湾海滩看到,一览无余的海岸线绵延数十公里,碧海蓝天、沙软浪白,游客们穿着泳装在沙滩上嬉闹游玩,一派浪漫温馨的景象。但仔细观察发现,这片海滩似乎被“瓜分”,临海的五星级酒店都在沙滩上兴建木质结构、混泥土结构的房屋,或是酒吧、或是饭馆,还有酒店专门围起来设置了遮阳伞的休闲场所。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在此游玩的游客都是酒店住店客人,少有从外面进来的闲散游客。“这是酒店租下来的沙滩,以前是只专供客人使用,不过,现在也对外开放。”一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5日上午,冒着炎炎烈日,吉阳区城管局和亚龙湾管委会的百余名工作人员走进这片沙滩,先是协调各个酒店方搬离物品,随后有序组织拆除。三亚天域度假酒店的沿海餐厅和观景平台是该片海滩最大的违建,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钢构两层、木质装修,可抗高强度台风,在当天的拆除行动中,该酒店的工作人员主动配合搬离物品,一切进行的井然有序。

  亚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刘玉介绍,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该片海滩临海的15家五星级酒店基本都存在违法违规侵占沙滩的现象。根据省里的要求,这次对这类违法违规使用沙滩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大部分酒店都能积极配合、甚至自行拆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真正实现“还海于民”、“还绿于民”,积极保护和开发亚龙湾海岸带。

  据悉,该海滩的23栋违建计划一天内全部拆除,之后亚龙湾管委会将与酒店方协商后期的恢复和绿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