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昨日起,海口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正式进入“解决遗留问题时间”,各校都按照海口市教育局要求设立了专门的招生服务窗口,拟用4天时间集中解决遗留的新生入学相关问题。海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解决遗留问题阶段,主要解决的是符合海口市入学条件但错过网上报名或错过提交纸质材料时间的新生入学问题。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大量不符合条件的新生家长也涌入学校,希望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让不少学校招生负责人大呼“压力山大”。

  记者 刘泽飞

  25日-28日集中解决入学遗留问题

  按照海口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时间表,从8月25日起至28日,海口城区各小学、初中都将设立招生服务窗口,集中解决入学遗留问题。据了解,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的这4天时间里,各招生学校仅将解决符合海口市入学条件但忘记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或提交纸质材料的新生入学问题,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还是要尽快联系民办学校或回原籍就读。此外,对于因片区学校学位不足而至今没有确定入读学校的符合条件新生,教育主管部门将在近期根据各学位剩余情况就近对学生进行统筹安排,确保他们有书读。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这几天我们主要解决的是两类入学遗留问题,第一类是错过了网上报名时间,也没有提交纸质报名材料,但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入学问题;第二类是在前期提交纸质材料时,有部分材料不齐全但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需要补充提交的。”海口市琼山一小副校长吴钟明告诉记者,虽然该校提前发布了相关公告,但昨日招生服务窗口开放后,还是有大量不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家长前来,“这些家长的焦虑我们也理解,但学校的学位有限,我们今年一年级原计划招收10个班共450人,现在仅前期已经确定录取的新生就超过了500人,还有一些遗留问题要解决,真的是没有能力满足所有报名新生的入学问题。”

  海口城区小学、初中学位整体紧张

  与吴钟明相比,琼山二小负责招生工作的副校长冯烈军的压力显然更大。“我原本以为在6月6日针对错过网上报名新生专门安排了一天时间补交材料后,这次需要解决的新生人数应该不会太多,谁知道今天一下子有200多名家长涌进学校,我们开了两个窗口都应付不过来。”据冯烈军介绍,该校今年招生压力巨大,原本计划招收8个班360名一年级新生,但网上报名的就有862人,最终录取的新生人数达到了628人之多。“已经录取的学生怎么安排我都已经很头疼了,但还有很多不符合条件的新生家长觉得学校按政策办事是故意设槛、刁难,一些情绪激动的家长甚至跑到我的办公室踢门、敲窗。不怕你笑话,我这一下午都没敢出门。”冯烈军说。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受海口城区小学、初中学位整体紧张的影响,琼山一小、琼山二小在解决入学遗留问题阶段面临的压力,在城区各小学、初中都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可以这么说,基本上海口城区所有的初中、小学一年级招生今年都存在超员的情况,尤其是小学,情况更为严峻。因为不符合条件的孩子上学遇阻,家长心里焦虑我们也理解,但在学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学校不是不愿意解决,而是真的没有能力解决,希望家长们多一些理解,配合学校的工作。”海口美兰区一小学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