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病床上的刘运荣一直都说,自己这是老毛病了,学校里的事情多,不要住院。而且经常往学校打电话,让老师们注意照顾学生、学校的围墙有没有修好。甚至晚上睡着了,梦话里都念叨着学校和学生。

  12月31日,刘运荣得知了自己的病情,他没有激动、没有大哭,只是平静地说,既然时间可能不多了,明天就出院,回学校把工作安排一下。

  2015年1月1日,刘运荣的病情突然加剧明显恶化,直至凌晨去世……“父亲本来和我们说好,今年6月暑假的时候,我们一家一起去上海,到姐姐那去玩的。但现在去不了了……”刘名文哭着说。

  噩耗传来,送刘运荣最后一程的有6艘渔船,26个花圈,还有2000多位乡亲,这是非同一般的“礼遇”。按照当地渔船送葬的传统,两艘船就够了;龙保村和新村的群众说,他们从来没见过规模如此壮观的葬礼。

  那一天,6户渔民主动把渔船献出来,经过1.5公里长的水道,把他的骨灰从家里送到山上。2000多位村民,还有从外地赶过来的曾经的学生,都前来送他最后一程,山上山下泪花纷飞,哀思无尽。

  “虽然刘校长走了,但我们总觉得他还在身边,因为学校现在的很多工作都是按照刘校长的原则去做。我们一定会像他一样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好孩子,把学校当家一样看好。”陈燕雅说。

  在龙保小学的校园里有3棵在1993年种下的枇杷树,枇杷树现在已经长大,它茂盛的枝叶就像刘运荣的情怀、精神,深深在学校里扎根,看护着这里的孩子们。

  (南海网万宁8月26日消息 南海网记者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