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制地沟油的大锅(南海网记者姜飞摄)熬制地沟油的大锅(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8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姜飞)挂着农业贸易公司的牌子,被指偷偷加工地沟油。近日,海口市秀英区西秀镇有居民向南海网记者反映称,在海口秀英区G225国道跌马桥附近,紧靠马路边,一个脏乱的小院门口挂着“海南喜惠群农业贸易有限公司”牌子,就这里,被指“挂羊头卖狗肉”,涉嫌非法加工地沟油,废弃油污直接排入附近河道对附近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农业贸易公司院内夜间涉嫌加工地沟油

  8月20日晚10时左右,南海网记者根据爆料人介绍的情况,来到位于G225国道秀英区西秀镇跌马桥附近这个小院前看到,大门两侧上方各有一盏红色的电灯,夜幕下显得有些荒凉,虚掩的大门上用红油喷着“内有狼犬”字样,门口右侧挂着带有海南喜慧群农业贸易有限公司名称的牌子。

  记者随后从大门外侧空地进去,近距离看到小院(无院墙)深处,隐约可见4口地沟油锅正冒着火,有工人疑似正在熬制地沟油。

  之后几天,记者调查发现该加工厂生产环境恶劣,且未取得加工许可资质以及环评方面的相关证件。对此,该加工厂负责人辩称他只是将这些收购来的废弃油脂加热,然后运往临高作为制作工业柴油的原料,未流向餐桌,目前正在整改中。

  地沟油提炼过程产生废弃油污直排附近河道

  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喜惠群农业贸易有限公司现场看到,工厂围墙是用彩钢板简单围成,工厂院内无生产厂房,露天堆放着大量油桶以及炼油设备,加工地沟油的大铁锅里,还残存着不少白褐色且发出刺鼻恶臭的油污残渣。

  在炼油设备的旁边,露天摆放着两张床,床头铁杆上随意搭着连接生产设备的电线,床的旁边摆放着各种灶具,生活区和生产区混合在一起。“这家工厂除了非法生产地沟油,提炼后产生的废弃油污也直接排入了附近河道,对附近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在如此恶劣环境下生产的油不知道是做什么用,万一流向了老百姓的餐桌,那真是不得了。”看到记者采访,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居民说。

  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该公司悬挂任何证件,对此,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厂目前有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因加工点环境简陋不便存放证件,可改日提供给记者查看。

  据王先生介绍,他们是将餐厨废弃油脂、猪脏器等边角料收购回来加热榨取油脂,然后运往临高作为制作工业柴油的原料,并未流向餐桌,目前已经停产整改几个月了。但据附近居民反映,院内加工现场经常夜里偷偷加工,并未停止生产。

  海口工商、环保两部门介入调查 要求停工整改

  据了解,24日下午,海口秀英区环境监察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赶到现场调查。

  对于该公司加工现场生产环境恶劣、废弃油污随意排放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以及未取得环评报告等问题,海口市秀英区环境监察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将加工厂状况上报给市环境监察局做进一步处理。

  8月26日,海口市工商局长流工商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海南喜惠群农业贸易有限公司已经办理营业执照证,接受调查时,老板称目前为止一直属于停工状态。不过,其经营范围并无加工餐厨废弃油脂的项目,因此,目前已责令该加工点停业整改。

地沟油加工现场的油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地沟油加工现场的油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