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相信不少人都会选择网购,但如果是购买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房产,您还会选择网上购买吗?近日,有媒体报道,南京市民王小姐想在网上通过法院司法拍卖的方式买房,结果竟被骗300万元。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随着网络交易的兴起,有的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机构已经开始在网上卖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真正完全通过线上交易的人却并不多。专家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受到网络的冲击,但买房毕竟不是买拖鞋,由于担心资金安全以及购房成本等问题,大多数海口市民对并不买账。

  记者 苏钟

  现象 开发商与房产中介携手网上卖房

  昨日,记者登录某大型知名购物网站看到,确实有房产项目通过网上进行销售,不过大多采取的是认筹的方式。比如,一套参考均价为9000元/平方米的房子,认筹后交2万元减8万元,网页上显示已经有16人付款。而一参考起价为75万元/套的房子,认筹后交1.5万元则减3万元,页面上显示已经有5人付款。记者看到,通过该网站出售的不仅有国内各个城市的房产,还有一些国外的房产,不过国外房产大都显示为“0人付款”。

  在我省,也有开发商将售楼部搬上某大型知名购物网站到牵手电商大腕,从全面发起电商革命到首个房产众筹产品诞生,正在采取“颠覆性”的营销模式。今年7月,该开发商再次与某大型知名购物网站合作,掀起“抢房之战”。据了解,该开发商已进驻某大型知名购物网站并推出一些活动,如今年“三八节”推出“3.8元购房”优惠活动。

  中介 网上卖房多为营销宣传手段

  “很多市民买房前都会先通过网络进行查询,然后去实地看房。网上卖房更多的是起到信息发布和宣传营销的作用,很少有人会直接通过网络来买房。”

  昨日,在海口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工作的陈女士介绍,目前在海口,市民一般都会先选择去实地看房,会考虑小区的面积、周边的生活环境等因素,然后再决定是否要购买。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没有与任何一家购物网站进行合作在网上卖房,主要是因为操作起来比较麻烦,对于购房者来说无形中多增加了一道程序。“实际上,一些开发商在网上宣传的购房优惠措施在线下一般也都会有。”

  记者昨日走访海口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几乎没有一家公司直接通过网上进行卖房。而大多数海口市民买房还是以传统交易方式为主,一般先看好中意的房产后,与开发商或者销售商签订购房合同。

  调查 大多数海口市民表示不会选择在网上买房

  据了解,去年国庆后,某大型知名购物网站联合20余家开发商推出认购的新模式,用户通过网络订购房产能同时享受产品所带来的收益,冻结在用户账户中的资金安全规范。遇到需要退订时可直接在线上申请。业内人士则表示,这种购房模式的创新精神虽然值得鼓励,然而如果没有法律进行保证和监管,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你觉得通过网络买房安全吗?你会选择完全通过网上交易来买房吗?昨日,记者随机对20多位海口市民进行采访,几乎所有的受访市民表示他们不会选择在网上买房。“如果直接把钱汇给网络第三方,这笔钱能不能直接到开发商或者销售商手中呢?如果开发商没有收到钱怎么办?”海口市民黄先生提出质疑。“在网上买衣服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退款,但购买的房子不满意该如何处理呢?”黄先生说。

  “如果我买的这个房子没有按时交付房款,或者说中途变卦不想购买了,我应该去找谁?是找收钱的网络方,还是开发商呢?”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海口市民薛女士表示,购房者通过网络交了购房款,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收不到房,或者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那么到底应该找谁解决问题呢?

  “一套房子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几乎是一家人的血汗钱,买房毕竟不是买件衣服或者拖鞋,所以我不会在网上买房。”海口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出于资金安全角度考虑,他不会选择网上买房。

  原标题: 你敢下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