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不再“闭门造车”

  项目选址规划设计要听百姓的声音

  海南日报海口8月26日讯(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尹建军)土地整治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今天表示,今后我省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将充分尊重民意,从项目选址、规划设计到实施,都要征求项目区群众意见,主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邀请村民代表参与质量监督,切实把惠民工程办好、办实,维护群众利益。

  “土地整治规划设计不能‘闭门造车’,要主动倾听群众心声。”这位负责人表示。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今后土地整治项目设计、建设,事先要主动与项目区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的建议,确保项目设计科学、合理,促进项目有序推进。项目施工前应采取召开动员大会、座谈会,通过组织群众代表观摩已建成的项目等形式,充分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确保项目质量,要把群众监督与部门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邀请村民代表担任质量监督员,让群众放心、满意。遇到青苗补偿、取土运料、工程占地等难题时,耐心细致与群众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据了解,澄迈县实施大东洋、国际洋土地整治项目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施工单位进场前,公示项目规划设计图纸,并首次试行“群众监督制度”,即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在项目区中选取2名群众代表作为监督员,对工程实施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群众监督员作为“民间监理”,可将发现的问题直接反映给整理中心,由整理中心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整改,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