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7月27日,本报报道了琼海市官塘镇大庆小区20余名候鸟老人和3名孩子患上皮肤病,卫生部门介入检测发现,该小区游泳池余氯值超过国家规定标准。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海口兆南丽湾小区游泳池消毒水味较重,经卫生部门现场检测,余氯超标。进入夏季,许多人都喜欢游泳避暑休闲,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小区游泳池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地方。记者 罗安明 文/图

  记者走访 海口部分游泳池水质检测情况未及时更新

  8月18日下午,记者在海口龙昆南路昌茂花园小区游泳池看到,泳池门口标注着“不能跳水”等提醒事项,不少大人和小孩正在游泳嬉戏,泳池入口处有人在负责收费,但未看到专业救生员的身影。小区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下午都有工作人员在泳池内打扫卫生,清理杂物,不过泳池应该多久换一次水,他并不清楚。在海口红城湖路的四季华庭龙城小区内,游泳池淋浴室墙上挂着“PH值、余氯、水温”的公示牌。不过泳池入口处的洗脚池却没有放水。

  8月19日下午,在海口和信广场小区内记者看到,游泳池门口有一个小房间出售饮料、泳圈等物品,房间内未见悬挂卫生部门的许可证件。墙上挂着的“余氯、PH值、水温”公示牌上,还保留着8月6日的水质检测信息,一直未更新。在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一名中年女子抱着一名女孩来游泳,跟保安打了声招呼,就顺利进入了小区。该女子告诉记者,她住在坡博村,不住在小区内。对于外来人员到小区来游泳一事,一些业主表示了担心,“如果外面的人都能进来,小区治安肯定会有影响。”业主刘先生说。

  卫生部门 泳池应每天补充20%新水,公示水质情况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副局长李松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泳池经营者必须每天向客人公示“余氯、PH值、水温”的检测数值。该局公共卫生监督科童主任介绍,海口目前单一经营(不包括酒店泳池)获得卫生许可的游泳池一共有70多个,其中500平米以上的泳池归海口市卫生监督局管理,500平米以下的归区卫生监督所管理。海口市卫生部门正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泳池专项整治行动,从近期抽检情况看,海口的游泳池卫生状况整体较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地方。

  童主任说,很多小区居民对游泳池的管理规范不是很了解。按规定,人工游泳每天应补充不少于20%的新水,泳池必须有洗脚池和淋浴室,对外开放时正常运行,游客要先洗脚淋浴后才能进入泳池内。泳池开放时,必须配备专业的安全救生员在场。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小区的泳池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可以拨打电话举报反映。

  海口市卫生监督局:36633859

  秀英区卫生监督所:68623819

  龙华区卫生监督所:66892829

  琼山区卫生监督所:65819229

  美兰区卫生监督所:6533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