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个部门答复公交车调度室多处存在违建

  市民向12345市政府热线举报公交车调度室多处存在违建,直播12345节目中连线了海口公交集团二分公司总经理吴放,吴放表示,全市大多数公交车调度室都没有经过报批。

  全市的公交车调度室都没有报建?26日,直播12345多路记者就此展开调查采访,辖区公交车调度室是否经过报建?如果没有报建,城管下一步如何处理?

  直播12345记者蔡文娟前往海口市公交集团和秀英区城管局进行采访。海口公交集团董事长助理王国捷表示:公交车调度室是历史遗留问题,全市的调度室基本都是没有经过报建,但如果马上全拆会影响到公交司机休息时候的不便,所以公交集团也无法马上解决所有的报建问题。目前已经将情况上报给上级政府部门,商讨如何完善现有公交线路网络,等待上级规划决定。

  秀英城管局戴局长表示:虽然是违建,但是数量太多,属大型拆违活动,而且有可能影响到公交线路正常运营,秀英城管不能直接决定是否马上拆除,需要上报上级部门,经由上级决定后才确定下一步怎么处理。

  记者张航采访了龙华区城管局。龙华城管新闻发言人陈升辉答复:据向办公室了解,龙华区辖区范围内公交调度室就一个,经直播12345报道后已被拆。据了解,调度室的申报需要向规划局提供相关材料,龙华城管目前没收到相关手续。如有新情况,会和直播12345保持联系。

  记者孟欣采访了琼山区城管局。琼山区城管局王斌大队长表示,据了解琼山区公交车调度室并没有经过报建,下一步会责令整改,要么当天拆除,要么完善审批手续。随后,记者询问能否给出一个确切时间节点?王斌表示,如果某个地段的调度室确实和双创工作相违背,会立即拆除,目前的问题是全市都存在公交车调度室未报建情况,可能要上报区里,由区里统一做出决定。目前他们琼山区要做的就是对调度室进行现场审核之后,汇成调查报告,上报区政府,由区政府开会讨论,确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

  记者薛杨敏赶赴美兰区城管局。针对公交集团调度室违建的问题海口市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陈训栋表示:经过美兰区城管局对辖区内的调度室初步进行调查了解,的确存在没有报建手续擅自建设的行为,该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但是公交行业作为一个城市中的必备功能,已经与广大市民的出行生活紧紧相连。因此,美兰区城管局将查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一汇总上报给市政府,请求由政府专门针对此问题进行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处理,妥善解决调度室违建问题,避免在处置过程中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希望政府在下一步的规划中尽快完善公交车调度室的规划布点,以便彻底解决调度室乱像问题。

  另外一路记者张琼上门采访海口市国资委和市政市容委:对公交集团全市的调度室都没有报建问题,市政市容委和国资委又将会怎么表态呢?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表态:公交集团调度室既然没有经过报建那就是违法建筑,就要依法拆除。目前是辖区管理,市市政市容委表态也对四个区城管局做了工作部署,由各区局进行摸底排查,核实违建调度室数量,自行决定拆除时间。如果各区局有特殊情况或存在问题的,必须要提交报告给市市政市容委,由市一级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处理。

  海口市国资委表态:公交集团调度室没有经过报建的他们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改,补交报建材料,也会配合城管拆除执法。但调度室关系到公交线路的运营调度,他们会向市交通局和市市政市容委、政府提交申请,讨论下一步方案。(来源:1018海口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