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龙湾每年都吸引诸多游客前来游玩。(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亚龙湾每年都吸引诸多游客前来游玩。(三亚新闻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三亚8月27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日前,三亚打击非法侵占沙滩的行为,对亚龙湾海滩上的23处非法建筑予以拆除,“还海于民”。那么在这些整治行动之后,海,“还”了吗?8月27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来到亚龙湾进行探访,发现仍有不少酒店保安宣称酒店前的沙滩为酒店所有,非住客禁止进入。而亚龙湾7公里长的海岸线上虽然有许多条道路能够通往海边,但是能够无条件供人通行的只有2条,其它通道均为酒店私有。

  记者探访:询问非住客能否进入沙滩?

  酒店保安答复:沙滩私有不允许

  “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被誉为“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拥有湛蓝清澈的海水,柔软洁白的沙滩,万千游客心驰神往。一位匿名网友向南海网、三亚新闻网反映称,他前不久来到亚龙湾,想要从天域酒店的沙滩通道去到海边,却遭到酒店员工阻拦。

  8月27日上午,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驱车来到亚龙湾天域酒店一区,在停车场停车时,一名保安上前询问记者所住房间号。记者表示要想到该酒店沙滩游玩,这名保安却说,“沙滩是我们酒店的,不是酒店的客人不允许进入。”

  在该酒店通往海边的沙滩通道牌上,也明显写有“仅限住店客人通行”的字样,但这块沙滩通道牌却是亚龙湾五号酒店所立。

  随后,记者在亚龙湾红树林酒店遭遇了同样的情形。记者询问酒店保安能否进入沙滩,但保安答复称,不是酒店客人,不允许,但可以前往海底世界的沙滩上游玩。记者询问其原因,该保安并未明确回答。

  实际情况:不询问酒店人员 可从各酒店大堂直接前往海滩

  随后,记者从天域酒店二区的消防通道步行来到海边,并未遭遇阻拦。而沿着沙滩一直西行,也没有人员前来询问记者是否为酒店住客。

  为了探访各酒店实际情况,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选择了亚龙湾天域二区、美高梅、喜来登等多家酒店进行调查。记者均能顺利的由各酒店大堂直接前往沙滩,期间未受到阻拦。但在美高梅酒店前的沙滩上仍立有“酒店客用沙滩运动区域”的木牌。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长期在酒店沙滩游玩的居民称,在酒店开业初期,他也遭遇过阻拦,但这些年从来没有被阻拦过。“你不要问他们(保安),就直接从大堂走,没有人会拦的”。这位居民认为,保安出于酒店的利益,为了让酒店的海域人少,会告诉非酒店住客,酒店前沙滩是酒店私有,阻止非酒店客人进入。

  7公里长海岸线仅2条通道可无条件通行

  亚龙湾海滩长约7公里,海岸线上有喜来登、万豪、希尔顿等诸多国际知名品牌酒店。记者走访发现,每个酒店之间都会有通道可以直接通往海边,但这些通道却不对外开放。路口要么标有“消防通道”、“员工通道”的字样,要么就被直接注明为“仅供酒店客人通行”的沙滩通道。而能够供无条件通行的通道只有海底世界以及万豪酒店旁的2条公共通道。

  亚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刘玉介绍称,当年在规划设计时,只设计了这2条公共通道,其他通道都是由各个酒店出资建设,均为酒店所有,因此酒店会将这些通道设置为仅供酒店客人通行的通道,而一些二线酒店也会租用一线酒店的通道供客人通行。

  游客:出入不便 盼改进

  在亚龙湾海底世界海域,许多游客、市民三五成群在一起游玩嬉戏,同各个酒店前的沙滩相比,这里的人明显多了很多。

  一位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沙滩作为公共的区域,应该设置更多的通道方便出入,而不是将通道私有化,给群众出入增加不便。“最好就是他们的通道,我们也能走”。

  亚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刘玉表示,针对游客的建议,他们可以向各酒店反馈,但由于管委会无权要求各酒店的通道允许供其他游客使用。

  同时,刘玉也明确表示,对于酒店员工阻止非住客进入酒店海边沙滩、声称酒店海边沙滩私有的行为,游客可以通过12345市长热线或者向亚龙湾管委会反映,他们将下发通知要求整改,对于不整改的将会上报政府职能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