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一站式” “六个试行”深化政府治理方式改革

  针对行政审批、政府服务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和园区发展的问题,我省深化政府治理方式改革,做到政务服务“一站式”。制定了《省重点园区植入自贸区政策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方案》,明确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3个园区作为加快推行简化行政审批改革的试点,大力推进“六个试行”改革。

  一是试行“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评审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改革。对园区管委会充分授权,以园区“多规合一”的总体规划取代单个项目立项审批,以园区综合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减少审批环节,简化程序。

  二是试行以企业“承诺公示制”简化审批。投资主体书面承诺执行行业标准、规范,开展项目设计、评估、建设和自验工作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承诺内容向社会公开,通过“业主承诺”、“设计方承诺”、“施工方承诺”、“监理承诺”方式取代审批。

  三是试行多部门“联合验收机制”。投资主体在项目建设完工后30天内向园区管委会申请验收,园区管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依据行业标准和规范进行“联合验收”,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是否投产的反馈意见。

  四是试行项目退出机制。园区管委会组织有关部门加强项目监管,对违反承诺且拒绝整改的项目,将承诺主体列入诚信黑名单,不得参与我省项目投资建设;对存在擅自改变用地用途、产值不达标、场地长期空闲等问题的项目作出退园处理。

  五是试行园区项目“非禁即入”。按照国家产业目录和省产业发展规划,制订园区产业限制和禁止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园区管委会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在投资主体提交项目报告规定的工作日内,完成对项目建设内容、用地规模、投资强度、产出率、建设技术方案等的评估,项目即可合法开工建设。

  六是试行“一个窗口”。园区管委会建立单一窗口,统一受理企业各类申请;线上利用“互联网+”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过程网上自助办理,线下主动上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及其他服务;建立高效便捷的通关模式,对园区的进出口产品和设备推行一体化通关。通过改革试点,推动了园区行政审批进一步简化,政府职责进一步细化,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

  规划管控“一个口” “五个支撑体系”提升总规权威性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省政府各职能部门共编制了各类省域层面规划183项,市县层面也相应编制了各类规划,但在规划执行过程中,有的部门和市县随意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甚至直接开口子,轻视规划、忽视规划甚至无视规划的现象十分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省着力提升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建立“五个支撑体系”,做到规划管控“一个口”。

  一是地方政策法规支撑体系。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进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决定》,明确《海南省总体规划》的法律地位、实施主体、管控规则、修改条件和程序等,以立法的形式固化“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加强对生态环保、区域统筹、优化布局、产业发展以及土地、财税、投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创新,形成与“多规合一”相配套的政策保障体系。

  二是政府审批支撑体系。在统一的规划信息平台上,政府各部门同步协同审批项目。

  三是强化机构设置支撑体系。探索建立由省规委统一负责的规划编制及实施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总体规划对各类规划的指导、管控、约束职能,实现规划的常态化管理,为“多规合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是整合各类规划执法队伍,建立统一高效的规划执法体系;建立整治和有效防控违规开发、违法建筑的工作机制;对违反《海南省总体规划》的情况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确保各项规划落到实处。

  五是扩大改革社会认同度。坚持开放搞规划,在编制、修改规划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建立规划为了人民,规划受人民群众监督的社会认同机制。

  (本报海口8月27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