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省域“多规合一”为契机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海南省推进“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工作实践

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必须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本报记者李幸璜摄  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必须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本报记者李幸璜摄

  海南日报记者彭青林

  “多规合一”,这个今年海南最火热的词汇,像强劲的海风吹遍了琼州大地,呼唤大特区振奋精神,再次站上改革创新的时代潮头。

  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决定,将海南列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这项工作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但自2015年3月“多规合一”正式启动以来,全省上下同心勠力,用短短半年在划定生态红线、明确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五网”、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初步构建统一的规划信息平台、推进体制政策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省上下一条心 重点攻坚深入推进“多规合一”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党中央的指示,指明了海南“多规合一”改革的方向。2015年7月,省委六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重点攻坚加快发展的决定》,把“多规合一”改革放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的第一个。全会明确指出,深入实施“多规合一”改革,有利于在突破行政壁垒和地方利益的藩篱、创新体制机制上形成示范;有利于在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上形成示范;有利于在破除法律法规障碍、确立总体规划法律地位上形成示范;有利于树立和落实全省“一盘棋”理念上形成示范,是落实中央改革试点要求,构建山清水秀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生活空间的根本保障,必须举全省之力加快推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对“多规合一”进展情况密切关注,多次听取相关汇报,并对推进“多规合一”工作作出指示。8月17日,罗保铭在《关于我省“多规合一”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指出,省域“多规合一”是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改革试点任务,意义大,责任大,没有退路。省委深改小组和省委全会对这项改革做出了明确部署,“多规合一”领导小组和各部门抓得很紧,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市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坚决打破行政壁垒,摒弃部门利益,在修订、完善总规中不放松“三年打违攻坚”工作,不放松对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管治,把全省一盘棋规划真正从理念变成行动、变成实效。通过规划的完善、依法依规管控,助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先后主持召开了5次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次《海南省总体规划》研讨会等,安排部署相关工作。8月19日,刘赐贵在全省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全省上下都要进一步认识这一重大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罗保铭书记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好中央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力。

  省委、省政府严格遵循中央对改革试点的要求,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坚持以生态立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打造旅游特区为主线,坚持把海南岛作为一个整体来组织编制和实施规划,强化空间管控。除领导小组会议和研讨会外,先后召开了15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分别召开了省人大、省政协征求意见会以及1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此外,还召开了多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及各规划编制组协调会、市县对接会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完成32项专题研究,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