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助力安居梦 五项新政策倾情惠民生

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图片由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提供)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 (图片由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提供)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历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我省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的广大干部职工,从今天开始,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与海南日报社携手开辟“住房公积金宣传专栏”,专栏一共推出10期,共设立“改革纵深”、“住房公积金咨询台”、“住房公积金速递”、“住房公积金知识问答”4个栏目,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海南日报记者单憬岗 邵长春 通讯员江永华

  民以食为天,居以房为先。随着历史潮流应运而生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成为改善城镇职工住房条件的一个重要途径。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立,不仅改善了我省城镇职工的居住条件,也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公积金管理局本着对政府、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以维护单位及职工个人利益为己任,先后推出五大项惠民新政——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套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开展异地贷款业务、降低贷款利率,从而助力全省职工实现安居梦,该局也藉此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发挥资金效益,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得以不断发展壮大。

  提高贷款额度

  5月15日,记者曾来到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柜台,看到咨询台被市民围得严严实实,大家都在咨询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问题,各窗口人员都在忙碌地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我们实施了提高贷款额度的新政后,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情况,还有很多市民打来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小郭告诉记者。

  原来,5月11日,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调整海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的通知》,根据《通知》规定,夫妻双方共同在我省缴交住房公积金的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都可以大幅提高,提高比例均超过40%。

  据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局长王艳萍介绍说,《通知》针对夫妻双方均在我省缴交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职工,共有3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若是在海口、三亚、琼海、陵水购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调整至70万元,在其他市县购买商品房则由30万元调整至50万元;在海口、三亚、琼海、陵水购二手房的职工,夫妻双方均在我省缴交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调整至50万元;建造自住住房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10万元调整至30万元。

  贷款额度提高了,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也多了起来。在海口某医院工作的郑促影,就办理了最高额度70万元的贷款,购买了滨海大道某小区的一套房子。她高兴地说:“新政策真是好啊,帮助我家实现了新房梦!”

  据悉,该项新政实施以来,海口、三亚、琼海、陵水等地办理业务85笔,发放贷款5596.9万元;其他市县办理业务15笔,发放贷款626.3万元;购买二手房办理业务29笔,发放贷款1336.4万元;自建房办理业务6笔,发放贷款1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