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留下纸条离家半月他出走“成瘾”

  2年离家10余次,父母盼其归家

蔡成成留下的字条蔡成成留下的字条
蔡成成留下一张字条后离开蔡成成留下一张字条后离开

  南国都市报8月27日讯(记者徐培培 实习生邱婷 摄影报道)“爸我又不听你的话跑走了,我学习不好不是个读书的人,我走了,你就不泳(用)在(再)花钱了,不要来找我……不孝子蔡成”,8月16日下午17时许,家住海口凤翔东路出租屋的13岁男孩蔡成成,在给父母留下这样一则字条后离开了他熟悉的家,如今半月过去了还没音讯。

  蔡成成今年近13岁,就读于凤翔路某小学。在他9岁之前,一直留在老家在奶奶的溺爱中长大,父亲蔡忠元则远赴海南,从事装修工作。按照蔡忠元的计划,工作有了一定基础,才把家里这颗小独苗接过来一起生活,然而长期生活在奶奶溺爱中的孩子,已经是非常调皮。

  离家出走对年纪不大的蔡成成来说已经不是首次,父母称,自从2013年中旬至今,蔡成成大大小小的出走已经有10多次。有时候,小成成会跑到同学家玩;有时候周末放学跑出去两天后,周一又出现在教室里……

  和以往不同的是,蔡成成这次离家,带走了书包、被褥、随身衣物和一个玩具手机,还留下这样一则略带伤感,又有些文绉绉的字条。

  蔡成成母亲曾红说,16日下午这天,她从外面回来,发现最爱看电视的成成不知道跑去哪里了,出租屋客厅里只有这样一则字条,她叫亲戚朋友四处寻找未果,直到晚上回家,才发现成成带走了不少东西。

  蔡忠元说,他的这个儿子聪明、调皮,最喜欢上网打游戏,口才也不错,有时候谎话连篇,曾哄得其他小朋友把10多元的零花钱交给他,蔡忠元为此狠狠批评了他,并把钱还给对方家长。蔡忠元说,在孩子1岁的时候,自己就和孩子的生母办理了离婚手续,但后妈曾红对孩子也很好。

  “其实孩子变成这样,我也有很大的责任。”蔡忠元说,他不该常年把孩子放在老家娇生惯养,把孩子接到身边后由于平时工作忙,对他的关心也不够。遇到孩子犯错,经常罚他面壁,有时还会动手把他打一顿。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蔡忠元的简单粗暴,不能满足孩子的一些过分要求,才会让他一次次地离家出走“成瘾”。记者采访结束前,蔡忠元表示,这次把孩子找回来后,要带他去做心理辅导,还要多抽时间来陪陪孩子,就算他不愿读书,也要完成义务教育,至少将来还能学个一技之长养活自己。

  据了解,蔡成成离家时穿黄色橫条上衣,蓝色牛仔裤,黑色凉鞋,左脸鼻子旁边有痣,上门牙掉了一颗,头后面有一条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