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8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 通讯员 罗凤灵)儋州一男子赵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仅凭个人臆想便持刀闯入被害人符某家中找其儿子寻仇,儿子不在便向符某索要电话号码,仅因符某年迈回应较慢而被连刺数刀致当场死亡。8月27日,南海网记者获悉,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赵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11月13日下午,赵某联想到多年前与其同学符某某一同外出时自己曾摔倒,认为是符某某故意欺负他而为之,于是赵某便于15时许携带尖刀骑摩托车来到符家找符某某寻仇。当时,符某某不在家,赵某便向其父索要符某某的电话号码。79岁的符某欲写电话号码时,赵某嫌老人动作慢,认为其故意不配合,不由分说便持尖刀刺向符某,符某被刺中倒地当场死亡。

  经儋州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符某系被他人持单刃尖刀刺伤左胸部第七肋处造成心包、心脏贯通破裂导致死亡。海南省安宁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中心作出鉴定,赵某在本次作案时患有精神分裂症,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案发后,赵某被公安机关抓获。赵某亲属与符某亲属达成调解协议,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符某亲属对其表示谅解。

  海南二中院审理认为,赵某作案手段凶残,犯罪后果严重,鉴于其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属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应该承担刑事责任,但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同时,其亲属积极代为赔偿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亲属的谅解,海南二中院决定予以从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