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业女子只看过几天医书

  就敢在宾馆给孕妇做引产

  海口多部门联合查处,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某敏王某敏

  本报讯 昨日凌晨2时许,在海口市红城湖路椰某宾馆3楼308房,一名非法行医的无业女子正在为一名孕妇做引产。海口市琼山区计生委、公安、食药监等四部门的联合执法人员突然进入房间,将帮人非法引产的女子抓获,当场收缴用以引产的医疗器械及部分药物。随后,帮他人非法引产的女子被警方带走调查,做引产的孕妇则被120急救车立即送往医院救治。记者 畅凯 文/图

  占道卖水果遭取缔竟改做非法引产

  记者在海口市公安局忠介派出所见到了因从事非法引产而被抓获的河南籍女子王某敏。“我几个月前来海口投奔老乡卖水果,占道经营遭取缔后,生意就做不成了,所以就动了歪心思。”王某敏说,她老家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镇,有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在家待业的丈夫,她之前曾因非法行医被有关部门处罚过。

  “水果生意无法做了,无业的我不知道做什么挣钱维持生计,刚好有人主动找我非法引产,我就答应了。”王某敏说,她最近手头拮据,有熟人问她能不能帮别人做引产,她受利益驱使,就揽了下来。所有的“业务”都是朋友介绍的,她一共接了三笔“业务”,第一笔收了500元,第二笔收了1000元,第三笔还没收钱就被抓了。

  “我没有行医资质,只看过几天医书”

  王某敏称,她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既没有上过卫生学校,也没有任何有关医学方面的学习经验,以前只看过几天医书,帮人引产使用的药物都是从老家寄来的。

  记者了解到,执法人员昨日凌晨2时许来到椰某宾馆3楼308房时,王某敏正在为一名孕妇做引产。对于非法行医一事,王某敏称都是她一人所为。

  “你没有行医资质,也没有上过卫校,怎么给孕妇引产?”对于记者的提问,王某敏说:“因为我自己也流产过,所以我觉得给别人做引产根本没啥问题。”对于王某敏的有关说法,计生委等部门的执法人员称,将对此事展开全面的调查。

  “我帮人做引产需要两种药,这两种药都是从老家寄过来的。”王某敏称,其中一种药吃6粒,另一种药吃2粒,孕妇吃药大约5到6个小时后就会将还未发育成熟的胎儿流产出来,最后经过消毒处理就行了。如果孕妇出现意外就赶紧送到医院抢救。

  事情在进一步调查中

  “找我做引产的都是怀孕四个月左右的孕妇,我不知道她们做引产的原因。”王某敏说。

  昨日下午,记者与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称,孕妇非法引产并不是由于经济原因,可能与重男轻女的观念有关。据介绍,正规医院对于引产有严格的要求:怀孕十四周以下的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怀孕十四周以上的分为两种情况,年龄在20周岁以下的女性只需出示身份证,20周岁以上的则需要所在地计生委出具相关证明。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一名专家称,没有资质的人员在没有相关设备的情况下引产极易引发命案。另外,孕妇引产后若消毒不到位,极易引发败血症等并发症,这对孕妇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该专家提醒广大孕妇要自爱,千万不要找没有行医资质的人员做引产,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王某敏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待调查清楚后,若涉及刑事犯罪将移交公安部门处理。